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為指加方 濫用執法程序
2019-06-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加拿大當地時間6月6日,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決定,將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案正式聆訊時間定在2020年1月20日。華為公司當天回應稱,孟晚舟的律師屆時將提交動議,反駁美方基於欺詐罪引渡孟晚舟的申請。華為方面並認為,加拿大的執法存在嚴重的程序濫用。

  華為媒體事務副總裁豪斯在溫哥華代表華為公司向媒體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對孟晚舟的指控在加拿大法律下並不構成犯罪,引渡申請不符合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則。美國對孟的指控是基於違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單邊金融制裁,而加拿大目前並沒有針對伊朗的金融制裁,因此銀行的相關交易不存在違反加拿大法律的風險,從而不會導致銀行遭受經濟利益損失風險。所以孟在美國被指控的行為在加拿大並不構成犯罪,應被立即釋放。

  案件因政治經濟驅動

  聲明同時指稱,美國政府提交的證據材料不充分,對孟晚舟的指控不能成立。沒有證據證明孟曾誤導過任何金融機構。孟及其律師在後續的聽證會中將就此問題作進一步說明。孟晚舟及其律師認為,孟在機場被捕時的合法權利受到嚴重侵害。加拿大針對孟的執法行動是對美國和加拿大引渡程序的濫用,是披?引渡程序外衣非法蒐集證據,迫害個人權利。其律師將於2019年9月提交披露動議,要求獲取更多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在機場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的記錄。

  聲明重申,孟晚舟的律師認為,美國對華為的打壓以及美國總統的相關言論也表明,此案件是政治和經濟因素驅動,不是出於法治考慮。孟及其律師將以此提請法庭以程序濫用為由終止引渡程序。

  聲明最後說,華為堅決支持孟晚舟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也相信加拿大司法系統能公正、高效地審理此案,作出有利於孟的判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