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五大連池風景區:世界旅遊名片晉位「生態名城」
2019-06-08    香港商报
 

   從「大寫意」 到 「工筆畫」

  五大連池風景區:世界旅遊名片晉位「生態名城」

  黑龍江省五大連池風景區,群山聳翠、秀水環繞、花木葳蕤。適值端午佳節,第36屆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在這裡拉開帷幕。中外游客通過傳統民俗、時尚新潮兩大主題的系列活動,見證了這個享譽中外的「旅遊名片」,如今晉位「生態名城」的華麗變身。 金麗 付彥華

  從「旅遊名片」到「生態名城」

  從「大寫意」到「工筆畫」,需要積土成山、積水成淵。近年來五大連池風景區以務實創新的實幹精神,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了一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情懷的美麗畫卷,盡情鋪展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

  五大連池風景區全面貫徹生態文明思想,環境保護得到進一步加強;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康養產業穩步發展;加快園區建設,礦泉產業提質增效;發展全時全季全域游,旅遊產業持續升溫;突出品牌打造和宣傳營銷,對外知名度明顯提高。

  五大連池風景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侯明指出,五大連池風景區將抓住歷史性發展機遇,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方向,以生態建設、綠色崛起為根本,以產業項目建設提速增效為核心,積極推進康養、礦泉、旅遊三大產業共同發力,加快實現跨越發展、魅力彰顯、宜居宜業、宜養宜游,全力打造國際礦泉水療康養中心和世界旅遊目的地。

  目前,一個傳承與創新的多元「生態名城」在走向世界的同時,也正在無縫對接國家的生態文明戰略。未來,五大連池風景區將以「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坐標,以創新為引領,以當的姿態,融入世界,擁抱中國生態文明發展的「溢出效應」,把這幅「工筆畫」繪制得更加精謹細膩。

  火山聖水節引爆全季全域旅遊

  以「尊崇自然、逐夢時代」作為本屆聖水節的主題,精準地概括了五大連池風景區積極踐行生態文明戰略的發展主張。據介紹,「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具有數百年的傳承歷史,發源於「神鹿示水」的民間故事,是我國北方各族兒女的節日盛典,也是黑龍江省著名民俗節日和旅遊節慶品牌。

  「火山聖水節不僅承載了豐富的傳統文化和民族文化內涵,而且對文化旅遊價值的體現、人類環保理念的表達、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融合都起到了很好的示範和行為引導作用。」侯明這樣表示。

  為更好地傳承保護「聖水節」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五大連池風景區以節造勢,文化興旅,重點在展示民族性、體現民俗性、突出地域性、延續傳承性、彰顯潮流性上下足功夫,實現互聯網+文化+旅遊+礦泉特色產品的全面跨界整合推廣,使其成為五大連池風景區引爆夏季旅遊的導火索和對外宣傳的黃金窗口。

  “咫尺應須論萬里。「如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般美麗的生態畫卷,正在新時代的五大連池風景區快速湧現,策動了生態名城建設的快馬加鞭之勢。如今,五大連池風景區的蓬勃發展和對外開放已經漸入佳境,立足解放思想、固本開新,以高質量發展推動景區全面振興。

  2019年,五大連池風景區將堅持定制式走高端理念,進一步加強康療機理研究、建設治療康覆基地、發展候鳥養老產業,推動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堅持打綠色助健康理念,通過推進科技研發、抓好園區建設、加快引進落地、打造綠色示範區、拓寬銷售渠,推動礦泉產業高質量發展。堅持提品質抓全域理念,以突出夜文化助推全時游黑白有景、做熱冬季游助推全季游四時升溫、開發「旅遊+」助推全域游遍地生花、抓宣傳拓市場打通國內外旅遊網格為手段,推動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

  尊崇自然、逐夢時代,演繹水與火的世紀之約

  第36屆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拉開大幕

  連池戀歌共慶民族盛典,火山聖水祈福神州大地。聖水之夜文藝晚會明星雲集,電音之夜嗨爆全城,聖水祭上揭開聖水女神像神秘面紗,堪比迪斯尼樂園的花車巡游,《相親相愛》火山腳下相親會……2019第36屆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隆重登場,傳統民俗、時尚新潮兩大主題十項活動為聖水之約奉獻無限精彩。

  傳統民俗 原汁原味的地域風情

  聖水祭典。6日上午9時,五大連池風景區在北飲泉益身亭前構建聖水祭台、香案,旌旗列隊,儀仗分列兩旁,按照禮儀進行聖水祭拜活動,六眼神泉聖水匯聚祭台,參與的各界人士佩戴祭水哈達,為聖水女神像揭幕,獻花籃與香燭,恭讀祭文,最終放飛氣球禮畢。

  文藝晚會。6日晚20點,聖水廣場迎來聖水節開幕式,將本屆節慶的現場氛圍引向高潮。文藝晚會作為重頭戲,邀請了國內外著名的演藝團隊傾情上演,歌唱家燕妮、湯俊、陳兆全,歌手白小白,雲飛兒、桐瑤,演員周雲鵬,主持人周巍、有才、袁哲、姜多齊來助陣演出。

  電音之夜。邀請了網絡知名歌手張禾禾、阿悠悠,龍江衛視主持人有才、大鵬和樂隊現場表演,電音DJ,動感至極,氣氛熱烈。

  露天電影。節日與歡樂共慶,在藥泉文化廣場播放主旋律影片的露天電影,為中外游客增添了全新的旅遊體驗,讓人們在自然懷抱中感受不一樣的電影時光。在電影播放現場,許多游客或坐或站,悠閒地觀看著影片,倣佛是來參加一場戶外轟趴,新鮮又好玩。

  鐘靈廟會。鐘靈廟會可以算是五大連池風景區的傳統節目。每逢廟會舉行,人們都習慣性的來到藥泉山,自發排起長隊湧入鐘靈禪寺。點燃圓滿燈,系上吉祥條,燒香拜佛,祈福求安。來參加火山聖水節的中外游客在此趕廟會、端午踏青活動,體會原汁原味的民俗風情。

  時尚新潮 匯聚現代前沿嗨爆元素

  攝影展覽。 6月6日8:00在聖水廣場展出的春季「春光乍現」攝影大賽外拍活動作品,吸引中外游客駐足欣賞,五大連池風景區自然風光與人文風情的唯美畫面讓人讚歎不已。獨特的火山地貌與靚麗的自然美景的完美融合,形成了這裡的特有的城市韻味。

  花車巡游。6月6日上午10:00舉行的花車巡游集中展現了五大連池風景區的獨特地域文化。五大連池火山花車以中國火山地貌保存最完整的黑龍山為主題,通過火山冒煙、噴火,石猿、火山寶寶的眨眼睛及動作等音響效果,突出五大連池風景區特殊的火山地貌以及火山噴發的壯觀景象。神鹿示水花車、黑龍白龍傳說花車更是體現了民族風情。

  泥漿大戰。五大連池素有將火山泥抹在親友臉上祈福的傳統。6月6日下午13點30分在聖水廣場,時下最時尚、最潮流的「泥漿大戰」登場,讓游客貼身體驗火山的味道!參賽者們在泥漿裏摸爬滾打,展現自我個性。互相「摸黑」,對彼此獻上美好祝福。其中,搶凳子+紋絲不動、適者生存、超級模倣秀、鬥雞等游戲項目讓人樂而忘返。

  水秀展演。《連池戀歌》大型實景多媒體水秀表演於6日晚20:00上演,成為游客熱議的焦點。千噸湖水打造,移動噴泉綻放華麗水舞,展現水影之上時空轉換。演出以「兩龍相爭、神鹿示水」的故事展現水影之上、時空穿越的中國神話,生動、唯美的詮釋神山聖水文化。

  相親節目。由黑龍江電視台文藝頻道現場錄制兩期的《相親相愛》文藝節目6月7日晚20點在聖水廣場舉行,為單身男女搭建一個真實的相親平台,吸引了大批游客到場觀看,一起見證情牽火山之巔的愛戀。

  聖水祭祀現場

  花車巡遊

  火山泥漿大戰遊戲

  《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活動

  第36屆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開幕式現場

  「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具有數百年的傳承歷史,發源於「神鹿示水」的民間故事,是我國北方各族兒女的節日盛典,也是黑龍江省著名民俗節日和旅遊節慶品牌,體現了多民族習俗和多元文化的融合。

  歷史上,達斡爾民族稱這個節日為「斡米南節」,蒙古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民眾稱其為「神水日」,漢族人則稱其為「藥泉會」。

  五大連池的礦泉水在民間應用已有近千年的歷史,享有”神泉」、「聖水」的美譽。各族民眾對「神泉」、「聖水」都有著特殊的朝拜方式,每年端午節他們都自發的來這裡朝聖和飲水,並逐漸形成了一個節日--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

  上世紀八十年代由當時的市委市政府定名為「五大連池飲水節」, 1992年「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被列入「中國百大節慶」,2007年被省政府批准為我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同年,更名為「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2010年被批准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自1984年以來,由政府扶持、民間自發參與辦節,至今已達36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