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富人忙傳承 轉向穩健理財 建行報告:私人銀行展現新機遇
2019-06-10    香港商报
 
  中國有錢人不再信奉一夜暴富的股市神話,而是轉向穩健的理財方式,令私人銀行市場展現新機遇。中國建設銀行和波士頓諮詢攜手發布的私人銀行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總額已達到14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資產達到600萬以上的富豪已達到167萬人,穩居全球第二。第一代富豪已走過半百之年,正在忙於財富傳承,新生代富豪則青睞互聯網的理財方式,廣東無論是富人數目和財富總量都居全國之首。 木子
 
  受到整體經濟和投資環境影響,2018年內地私人財富總量增速階段性放緩,各類資產價格波動增大,投資複雜性顯著上升。再加上資管新規逐步落地,中國財富管理行業的業務模式和市場格局將面臨重構,商機無限。建設銀行與波士頓諮詢公司第三次合作,發布了中國私人銀行市場發展報告《中國私人銀行2019:守正創新 匠心致遠》,對3399名建行私人銀行客戶進行調研,並將可投資資產大於600萬的人定義為高淨值個人,深入解析目前中國財富市場,探尋行業發展的新動向,為高淨值客戶提供更好的財富管理建議。
 
  雖然去年經濟形勢不佳,但內地居民總財富仍然維持增長勢頭,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與2017年相比增長8%至147萬億元,但較2013年-2017年16%的平均增速有明顯下降。主要因為宏觀經濟增速放緩;以及去年投資市場表現不佳,股票和相關資管產品淨值下跌,導致部分人財富縮水;企業經營壓力增大,有些民營企業家將部分個人財富轉投企業。
 
  人數和財富增速放緩
 
  展望未來五年,報告認為,伴隨?中國經濟逐步企穩,內地私人財富整體規模將會繼續增長,但增速將延續階段性放緩趨勢。預計未來五年,克服了短期經濟周期波動之後,2023年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有望達到243萬億元人民幣,2019年-2023年複合增長率恢復為約11%。
 
  報告顯示,去年內地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600萬元以上的高淨值人士數量達到167萬,總人數仍穩居全球第二,但增速與前五年相比同樣顯著放緩。預計未來幾年,由於經濟增速整體將維持目前中速,作為快速創富引擎之一的房地產動能則難以維繫,至2019年-2023年,中國高淨值人數年複合增速約為8%,到2023年將增長至241萬人。
 
  同時,隨?財富分散和傳承需求日益顯現,報告預計未來幾年高淨值人群的資產配置將從房地產、企業股權向金融資產轉移。可投資金融資產增速則將高於社會整體財富增速,可維持年化16%的快速增長,2023年有望達到82萬億元人民幣。
 
  實業創富成主要財富來源
 
  在過去,居民收入快速增長一直是中國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增長的最大動力,也是中國增幅顯著高於其他成熟市場的主要原因。尤其2017年以前,受經濟和房地產市場高速成長等因素的驅動,居民財富增速顯著。但隨?經濟增速放緩,股市牛熊變幻,房地產市場起落後向穩,一夜暴富式的機會難再覓,實業創富成為高淨值客戶的主要財富來源,他們追求財富安全穩健和長期收益,已超過追求財富的較快增長。
 
  調查發現高淨值人士對未來一年中國經濟和投資環境的正面預期有小幅下降,仍然樂觀的人由去年的32%下降到27%,感到悲觀或無法判斷的則由13%上升至23%。他們對於股市、匯率、房價看跌的比例也明顯上漲,有40%的人未來一年會增持現金存款,36%表示將增持銀行理財,28%將增持保險類產品。而在希望減持的產品當中,股票依然排名第一,貨幣基金和非貨幣類公募基金分列二、三。
 
  調查發現內地高淨值人群的平均年齡正在持續增長,有近半數已經邁過了50歲的門檻,和2012年相比,2018年受訪者的主要年齡段已經從40-49歲變成50-59歲。年紀較長的高淨值客戶已過了最渴望財富快速增值的階段, 40歲及以下人士對於財富保障和財富增值的訴求基本相當,但50歲以上客戶,較?重財富保障,多過追求財富增長。
 
  看跌樓市股市 增持現金
 
  民營企業家是高淨值人群的主體,調查發現,外部經濟不景,加上經營壓力,「轉型」成為了受關注的高頻詞,有近一半的人表示未來一年會改變經營方向或管理模式。尤其受監管政策影響較大的金融保險、房地產、文娛體育行業的民營轉型意願最強烈。整體還是對原有企業仍然有信心,但不同年齡段出現較為明顯的分化,30歲以下青年企業家更願意介入新的領域,中年的受訪者會繼續經營原來的公司,年紀大的則會傾向傳給二代,或聘請職業經理人,甚至出售公司。
 
      廣東富人最多 中西部增長力強  
 
  受惠於內地私人財富快速增長,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高淨值人士總數超過5萬人的省市已達到了10個,京滬粵蘇浙五個省市的人數就佔了全國半壁江山,其中京滬粵高淨值人群可投金融資產總量佔到全國的42%,廣東無論在人數和投資總量上都居全國之首。報告指,未來東南沿海省市會繼續面臨私人財富增長壓力,新興產業崛起的地區則增長力強。
 
  報告指出,高淨值財富人群的分布範圍在擴大,廣東、北京、浙江、江蘇、上海五個省市的高淨值人口數量都將超過10萬人,佔全國高淨值人口總數的一半以上;其中,廣東是高淨值人士數量最多的地區,總體可投資資產總量也居全國之首,河北是高淨值人群最多的內陸省份,其次為四川、河南、陝西、湖北等經濟大省,寧夏、青海和西藏則人數最少。
 
  京滬粵三省市高淨值人群可投金融資產總量佔比均達到或超過全國的10%,合計佔比達到全國的42%,其中廣東總量居全國之首。浙江、江蘇、山東、河北、福建是第二梯隊,合計佔比超過全國的25%。四川則佔到3%以上。
 
  在高淨值人群密度方面,北京以每萬人有78個高淨值人士位居全國首位。上海和廣東分列第二\三位,分別達到每萬人分別有60個和37個。
 
  雖然中西部地區高增值人數不多,但增速卻很快,湖南、湖北和四川過去五年的增速都排在全國前五位,其中湖南更以30%的增速居全國之首。貴州、安徽、廣西等省份的增速也高於全國18%的平均水平。像廣東,上海和北京等富人和財富眾多的地方,增速則明顯較慢,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報告指出,中西部地區增速快,主要是因為過去幾年該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快,帶來了財富創造,以及地產投資對於金融資產的分流作用相對於東部地區較小,金融資產相對更容易累積,再加上這些地區之前發展得慢,基數低,所以增幅強勁。
 
  報告預計未來幾年,區域間財富增速依然會呈現分化趨勢。在國際貿易摩擦等因素的影響下,東南沿海傳統產業出口佔比較大的省份和城市會繼續面臨私人財富增長的壓力。而另一方面,承接產業轉移、新興產業崛起或者區域人口流入明顯的地區和城市將擁有更大的財富聚集效應。
 
      新生代自主性強 喜歡手機理財  
 
  80後和90後已成為高淨值人群的重要力量之一,報告發現,新生代自信又自主,有較強的理財規劃意識,有超過一半的人喜歡自主決定投資,教育水平高的他們尤其喜歡高科技的網上自助投資方式。
 
  報告指出,年輕高淨值人士的崛起不可忽視,他們當中既有通過新的技術、發掘新的商機,從而實現個人財富增長,也有通過繼承上一代的財富和產業的富二代。但普遍受教育水平要較第一代富豪高,86%的年輕受訪客戶擁有本科或大專以上學歷,遠超40歲以上的群體。職業以新興行業創業者、職業經理人和專業人才為多,很多都有海外留學經歷,具備較強的國際視野和全球意識。
 
  新生代高淨值人士對數位化科技的熟悉度、敏感度和使用頻率高於其他客群,他們很少親臨網點,只有13%的人會到銀行處理業務,比其他客群低了六成;他們喜歡使用電子和自助的理財服務,手機銀行是最主要途徑,比例達到了20%,比其他客群高出五成。
 
  80、90後客群在管理個人財富方面呈現出較強的自信和自主性。他們擁有豐富的金融知識和獲取信息管道,在選擇上不盲從他人建議,喜歡自主研究和決定財富配置。報告顯示,有55%的新生代高淨值客群會自己研定財富配置, 比例顯著高於其他群體。
 
  新生代客戶有較成熟的財富管理觀念,有較強的中長期資產配置意識,不太需要投資時間的建議,相對喜歡宏觀類的投資建議。他們對產業基金、私募股權、影響力投資等感興趣,對於信託等風險隔離工具接受度高,同時對海外投資興趣濃厚,57%的受訪者表示可能或一定會在未來三年內開展海外投資,比例顯著高於其他客群。
 
  越有錢越注重財富傳承
 
  伴隨着高淨值人群年齡的增長,家庭財富傳承已經進入了高峰期。調研顯示,近半的受訪者已開始或會在三年內積極考慮將財富轉給下一代,有超過一半人是為了分家產和規避政策,而且越有錢的人,傳承的意願和行為更明顯。
 
  調查發現,超過23%的高淨值人士開始安排財富傳承,另有25%表示會在三年內積極考慮進行財富傳承。這一趨勢在超高淨值人群當中更為明顯。有超過62%的人是因為子孫開始長大,要考慮家產分配的問題,有51%的人是憂慮包括遺產稅等政策的出台影響傳承。在可投資金融資產超過5000萬的超高淨值受訪人群中,已經有近四成受訪者表示正在進行財富傳承安排。
 
  作為家庭財富傳承和風險隔離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家族信託已經得到了高淨值人群、尤其是超高淨值人群的廣泛認可,他們主要認同家族信託能保障財富安全,以及協助子女合理支取和投資,避免爭拗。調研顯示,接近10%的受訪者已經在使用家族信託,超過30%的人表示會在未來三年內積極考慮使用家族信託。在超高淨值人群當中,已有超過20%的受訪者正在使用,表示未來三年內積極考慮使用的比例接近40%。
 
  對於國外興起的另一種家族財富管理工具「家族辦公室」,內地高淨值人士相對比較陌生。大多數人有聽說過「家族辦公室」這個名詞,只有不到20%表示有一定了解,有使用家族辦公室的更是只有2%。
 
  近期內地加入CRS,新的個人所得稅法案出台,房產稅進入了討論和醞釀階段,調查發現,高淨值人士對稅務法律專業意見的需求更為突出。認為私人銀行的法律諮詢是最重要的服務之一的受訪者比例,由2012年時的19%躍升至40%,排名從第六位提升至第三位;重視稅務規劃服務的比例則從17%上升至31%,排名從第八位提升至第四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