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鉧欽:與易綱討論具建設性
2019-06-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和美國財長鉧欽昨日在日本福岡出席二十國集團會議時會面,易綱與鉧欽就全球經濟金融形勢、二十國集團事務以及其他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鉧欽形容會晤具建設性,並又就貿易議題有坦誠的討論。
 
  鉧欽還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底會在大阪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至於會面後的結果要由兩國領導人決定。他重申,特朗普在峰會後將決定是否對中國實施更多關稅措施。
 
  易綱鉧欽會晤貿易議題
 
  鉧欽表示,特朗普月底在大阪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與習近平會面,嘗試確定中方是否願意在協議中,朝?美方要求的方向前進,如果中國希望推動達成協議,美方亦準備按已制訂的條款去推動,若雙方談不攏,特朗普樂意推動實施關稅,再平衡兩國關係。
 
  鉧欽指出,目前的中美貿易爭端,與兩國領導人去年12月在阿根廷會面時相類似,當時華府準備提高中國進口商品關稅,但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雙方同意在談判期間暫緩加關稅。被問到兩國領導人本月下旬在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時,會否出現相同結果,鉧欽表示,要由兩國領導人決定。
 
  鉧欽重申,特朗普在峰會後將決定是否對中國實施更多關稅措施。
 
  人行網站則表示,易綱與鉧欽就全球經濟金融形勢、二十國集團事務以及其他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美媒:特朗普害美多邊開戰
 
  《紐約時報》報道稱,特朗普越來越混淆美國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間的界線,讓他得以轉將原本是對付全球最惡劣國家的有力工具,用到包括墨西哥、日本、中國、歐洲等每個貿易夥伴。不過短短數周,特朗普就宣布歐洲與日本汽車、中國電信設備及墨西哥移民等是國安威脅。相關宣布形同授權特朗普可藉由關稅、政府黑名單及其他限制措施等,對各國施加經濟懲罰。
 
  批評人士指出,這種策略讓特朗普政府得以回避貿易規則,而這些規則原本是要防止美國與他國樹立貿易壁壘,以及陷入無止盡的貿易戰。但把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劃上等號卻會帶來風險,包括讓美國和他國的關係緊張,以及讓貿易措施之類原已引起爭議的問題演變成棘手的重大爭端。
 
  另據外媒報道,二十國集團財長及央行行長會後聯合公報草稿指,全球經濟增長趨於穩定,預計今年稍後至明年將適度回升,但貿易戰及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仍存在下行風險,各國同意要繼續應對這些風險,並隨時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
 
  京警告勿配合美方制裁華為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道稱,中國政府上周召集國際科技大廠,警告它們如配合美方對中國企業祭出的關鍵技術禁售令,恐面臨「嚴重後果」。
 
  兩名知情人士透露,中方4日至5日召集多家國際科技大廠開會,明確警告與會企業,如果生產線撤離中國是為安全理由,而非一般分散投資考量,業者可能受罰。據報導,與會企業包括全球多家頂尖半導體廠商。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費和中國研究項目資深顧問甘思德表示,特朗普政府採取將危險局勢推到極限以迫使對方讓步的邊緣政策,使美中商業乃至於整體關係陷入不穩,目前十分脆弱。
 
  在此同時,華為則試圖強化在非洲的地位,繼續深耕在非洲早已穩固的根基。上周華為與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簽訂協議,鞏固雙方合作。從1998年在肯亞開展非洲業務後,華為現在已遍及非洲40國,非洲有超過一半的4G網路服務是華為提供。華為也將在今年埃及主辦、於6月21日到7月19日進行的非洲國家盃(ANC)足球賽會大展身手,展現5G優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