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杜絕暴力 理性討論
2019-06-10    香港商报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 黃英豪
 
  6月10日凌晨在立法會門外和灣仔街頭發生的暴力事件,令幾乎每一個香港市民都感到深深的憂慮,難道五年前的違法「佔中」和暴力衝突再次重演?這是絕大多數市民不願看到的!
 
  不應採取暴力手段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強烈譴責蓄意製造暴力衝突者,全力支持香港警察維護社會秩序的果斷行動,要求特區政府加強執法力度,懲戒不法分子。作為律師,本人也呼籲社會各界無論有什麼不同的看法,都要理性守法地表達意見,絕不能使用暴力違法的手段。
 
  對於6月9日大批市民不顧炎熱,不怕長時間等候,走上街頭表達意見,本人相當敬佩。不過,在提出反對意見前,也要先看看《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具體內容。上街反對的人裏面,究竟有多少人完整地看過草案內容?有多少人知道逃犯移交的法律原則及嚴謹程序?有多少人知道特區政府及法院,對是否移交有決定權?又有多少人知道條例的修訂,主要是針對犯了7年以上重罪的逃犯,與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沒有任何關係?
 
  一些市民談到他們為什麼要參加遊行時,有這樣幾種意見:一是質疑為何要倉卒立法?二是遊行主要口號是「反送中」;三是如果不出來,下一代就沒機會了。其實,政府早在2月底就向立法會提交了修訂草案,只是有些議員無理拖延,法案委員會開了好幾次會,連一個委員會主席都選不出來,到現在已經4個月了,再也拖不起了!因此,政府在本周三將草案直上大會,也是迫不得已;至於「反送中」,是一個假議題,我們與內地是一國,有什麼理由允許個別人在內地犯了重罪後,可以在香港逍遙法外?
 
  不應盲目反對草案
 
  至於有部分人對內地的法制沒有信心,擔心內地會羅織罪名,要求把港人移交到內地,實忽略了內地法制的進步。而且,移交逃犯是有香港政府及法院的雙重把關,大家應該對香港政府和法院有信心。行政長官必定會全面審視每一個移交個案,確定是否啟動程序;法院也一定能夠公平公正地在審視所有證據之後,審慎地作出是否移交的決定。涉嫌被移交的人,可以得到充分的人權保障,還可以向法院提出人身保護。這些嚴謹甚至是複雜的法律制度,可以確保不會冤枉一個沒有犯事的人,也不會放過真正的罪犯。
 
  記得去年在圍繞「一地兩檢」的問題,社會上也有不少疑慮。如今西九龍高鐵站開通了,每日都有數萬市民和遊客進出,但所謂內地公安可以隨意拉人的事發生過嗎?現在,每天都有數十萬市民進出內地,又有誰無緣無故被抓走呢?所以,大家應重法理,講事實,觀真相,實在無須杞人憂天。我們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都希望在這個美麗富饒的東方之珠,安居樂業,實現夢想。修例就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打擊跨境犯罪,讓香港更加安全,社會更有保障,市民生活更加美滿,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支持呢?
 
  (轉自《橙新聞》,編者有節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