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5月外貿三大「意外」中美貿易挫近一成
2019-06-10    香港商报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數據顯示,5月出口「意外」超預期,同比增速小幅回升為1.1%,但進口增速則「意外」不及預期,下降8.5%。1至5月,中國出口累計同比增速為0.5%,進口方面為-3.7%。此外,中美貿易總值前5個月為1.42萬億元,下降9.6%。前5個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意外」不降反增,同比擴大11.9%。專家認為,5月的出口回升顯示出中國對外貿易的韌性,而今年以來進口走弱,一是由於內需下行,有待提振;二是部分商品出口轉內銷,導致進口需求減弱。此外,儘管中美貿易總值銳減近一成,但對除美之外的主要市場進出口維持增長,讓中國經濟有底氣穩住。
 
  香港商報記者 廖非凡
 
  對美貿易順差擴大11.9%
 
  海關總署披露,中國5月份進出口總值3860.3億美元,下降3.4%。其中,出口2138.4億美元,增長1.1%;進口1721.9億美元,下降8.5%;貿易順差416.5億美元,擴大77.9%。前5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79萬億美元,下降1.6%。其中,出口9583.4億美元,增長0.4%;進口8278.7億美元,下降3.7%;貿易順差1304.7億美元,擴大38.3%。
 
  而在貿易戰之下,美國仍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但前5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1.42萬億元,下降9.6%,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1.7%。其中,對美國出口1.09萬億元,下降3.2%;自美國進口3352.7億元,下降25.7%;對美貿易順差7506.2億元,擴大11.9%。
 
  市場對中國5月出口預期是普遍較為悲觀的,因為5月國際貿易環境出現變化,然而5月出口增速並未延續4月的下滑,而是出現小幅回升,超出市場預期。但是從出口累計同比增速看,1-5月增速為0.5%,低於2018年四季度的3.9%,表明對於出口形勢不宜太過樂觀。並且,5月進口低於市場預期,其-8.5%是2016年8月以來的最低增速,同時1-5月進口累計同比增速為-3.7%,顯著低於2018年四季度的4.4%。
 
  國際環境影響超中美貿易摩擦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指出,進口數據的走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國內需的下行風險。從數據上看,中采PMI數據5月為49.4,重新回到榮枯線以下,其認為這同樣反映出經濟的下行壓力,提示政策再次轉向的可能性。其稱,4月底以來,國內的政策取向重新回到三大攻堅戰和去槓桿上來,逆周期調控政策逐漸減弱或退出,「衰退式」順差的可能正在變大。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表示,整體數據顯示中國對外貿易還是存在困難的,這其中受國際貿易環境惡化的影響較大。對於今年以來的進口數據不及預期,他分析認為,這和部分出口產品轉內銷有關係。「在出口環境惡化的情況之下,部分商品出口轉內銷,導致進口需求減弱。」他說。
 
  對於中美貿易戰之下,1-5月中美貿易總值銳減一成,王海峰認為這體現出貿易摩擦對雙方的影響是直接的,而一年多以來雙方你來我往地「過招」之下,不僅是影響到一國的對外貿易,甚至對實體經濟同樣產生影響。他還認為,今年以來進出口數據的波動,受「搶出口」因素影響不明顯,而是國際貿易成本轉移的原因,這使得表面上看到中美之間的貿易數據「不像那麼差」。王海峰稱,中國進出口數據的波動,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有限,受國際環境以及國內環境的影響更多一些。
 
  中國經濟穩得住
 
  數據顯示,前5個月中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其中,歐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1.9萬億元,增長11.7%,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7%。而東盟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東盟貿易總值為1.63萬億元,增長9.4%,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3.5%。
 
  儘管5月中國製造業PMI出口訂單下降至46.5%,但上述數據顯示出中國對外貿易平穩增長的良好態勢。王海峰認為,目前的中國經濟沒有特別悲觀,但也不會太樂觀。「經濟體離不開所謂的經濟周期,期間有波動是正常的,但這種波動不會是劇烈的。僅靠某些經濟體之間的摩擦,影響是有限的」。他說。從穩定性的角度講,王海峰稱中國經濟可以穩得住。
 
  「在房地產低庫存的情況下,托底經濟仍將成為大概率事件,基建投資的溫和回暖,減稅降費、降成本的落實,都有助於經濟邊際改善,我們認為經濟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較低。」華爾街見聞研究院院長兼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亦持相似的觀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