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朱瑛:做好「世界客都·長壽梅州」全域旅遊大文章
2019-06-11    香港商报
 
  近日,梅州市文廣旅遊局局長朱瑛接受本報專訪,全方位介紹了梅州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最新情況,並向海內外游客誠摯發出邀請,歡迎來梅州做客,親身感受「世界客都·長壽梅州」的魅力。
 
  「世界客都」在梅州
 
  梅州是全國的重點僑鄉,旅居海外的華人華僑達700餘萬,也是港澳台同胞的重要祖籍地之一,在台灣500萬客家人中,就有180萬祖籍在梅州。素有「世界客都」之稱的梅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還是我國客家民系的最終形成地和最大聚居地。
 
  在梅州的許多景區中,內涵豐富的客家文化處處可見。其中,國家5A級旅遊景區---雁南飛茶田,很早就將客家文化作為景區的亮點,現已成為游客來梅州的必選景點之一。客天下旅遊產業園的客家味道也極為濃郁。該景區深入挖掘客家文化淵源,將「文脈」轉換為「景觀之脈」貫穿全園,集歷史和現代,文化和休閒為一體展示客家文化,具有極高的文化含金量。還有剛剛穫評「第二批廣東省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曼陀山莊,將客家傳統榨油技藝和古詩詞文化相融合,展示客家農耕文化。
 
  以客家文化為主線的梅州旅遊,已經成為「世界客都」的一塊招牌,日益受到海內外游客的認可。據統計,2018年全市旅遊接待總人數4631.81萬人次,同比增長11.13%,旅遊總收入504.31億元,同比增長13.28%。
 
  長壽梅州體現生態價值
 
  梅州下轄的8個縣市區中有4個是長壽鄉,其中蕉嶺是「世界長壽之鄉」,梅縣、豐順、大埔是「中國長壽之鄉」。梅州人長壽得益於這裡青山環抱、綠水繞城、環境優美。梅州是廣東重要的生態發展區,是全國十佳綠色環保標志城市。
 
  梅州有自然保護區50個、國家森林公園5個、省級森林生態旅遊示範基地8家,省級自然保護區6家,森林覆蓋率達75.06%,處處是天然氧吧,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8.5%,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是廣東唯一上榜2016中國「氧吧城市」前十名的城市。大埔、平遠還是「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
 
  梅州土壤富硒,全市有8280平方公里的富硒區,平均含硒0.7毫克/公斤土,是國家標準的1.75倍。豐順、梅縣、興寧、平遠等地還有豐富的溫泉資源,五華縣有熱礦泥資源。這些不可多得的自然稟賦,為當地旅遊注入了養生長壽元素,為游客來梅州增添了一份吸引力。
 
  推進全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目前,梅州正對照國家旅遊局《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導則》,進一步細化實施方案,全力補齊創建短板,加快推進全域旅遊創建,實現由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的轉變,力爭2019年成功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市。圍繞梅江韓江綠色健康文化旅遊產業帶建設,重點推進市級和6個省級全域旅遊示範縣(區)、3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31個旅遊特色鎮、12個旅遊特色小(城)鎮、112個旅遊特色村和107個計劃總投資1000多億元旅遊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梅縣南壽峰、興寧玖崇湖、平遠長布半島、蕉嶺石窟河十裏畫廊、豐順韓山、五華漢光超順農旅園等重點景區項目建設,力爭新評定一批國家3A、4A級景區。
 
  圍繞「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發展模式,加快出台《梅州市加快發展鄉村旅遊指導意見》和《梅州市鄉村旅遊「百村示範」實施意見》,盤活客家祠堂、古鎮古村、文物古蹟等鄉村文化遺存,集中打造一批旅遊示範村,建設一批鄉村旅遊產品,用全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讓梅州成為粵東西北發展振興的排頭兵。 廖洪浩 李苑立
 
  雁南飛茶田景區
 
  (國家5A級旅遊景區)
 
  位於梅縣區雁洋鎮,是梅州旅遊業的「開山鼻祖」,也是梅州發展農業休閒游「第一人」。這裡群山環抱,茶田疊翠,果園蔥綠,百花盛開,環境優雅,景色秀麗, 是目前全市唯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又是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
 
  葉劍英紀念園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是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位於梅縣區雁洋鎮,規模宏大,造型獨特,氣勢雄偉,大量圖文、實物生動展現了葉劍英元帥偉大光輝和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
 
  客天下景區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位於梅州市梅江區,內有石刻、銅雕、石雕、國際婚禮公園、客天下演藝中心、客天下大酒店和客家小鎮等,展現出「客家大美、文化大美、山水大美」和諧統一的景象,是「世界客都」一座絢麗多彩的旅遊新城。
 
  百侯名鎮旅遊區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位於大埔縣百侯鎮,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擁有保留完好的各類明清古民居建築120多座,代表性古建築有「一腹三翰院」通議大夫第,被稱為「金枝玉葉」的肇慶堂,中西合璧屋海源樓等。景區分為「百侯印象」、「耕讀世家」、「古巷風韻」、「墟市舊夢」、「侯北人家」等五個主題片區,集古鎮觀光、歷史探尋、文化休閒、科教娛樂、民俗體驗等功能於一體。
 
  熙和灣客鄉文化旅遊產業園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位於興寧市永和鎮,以客家文化為主題、集旅遊、休閒、體育、度假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產業園區。景區內建有會所、高爾夫球練習場、網球場等休閒健身場所,還有佔地4萬平方米的濕地公園、一年四季各式各樣的百畝花海,全國首創的姓氏亭台博覽園。最具特色的是吉尼斯世界最大燈籠建築--花燈博物館,裏面展示了興寧花燈乃至全國、世界各地的花燈,可以盡覽中國民間工藝瑰寶的傳承發展,探秘客家賞燈文化。
 
  神光山國家森林公園
 
  (國家4A級旅遊區)
 
  位於興寧市南郊,群山環抱,古木參天, 四季宜游。半山腰有一神光寺,歷來香火鼎盛,區內還有墨池寺、白沙宮、三山大王、探花書院、千年古榕等景點和以果、茶、藥園為主的農業示範園。
 
  橋溪古韻
 
  位於梅縣區雁洋鎮,是「美麗中國」十佳旅遊村、廣東十大最美古村落。400多年來陳、朱兩姓人家在橋溪村生活並世代聯姻,明清時期興建的16座客家傳統民居建築至今保存完好,質樸卻又不失宏偉。走在2公里長的古船木棧道上,青石、古樹、鮮花環繞四周,潺潺溪流雀躍耳旁,「十裏橋溪、曲徑通幽、平步青雲、五穀登峰」的迷人風光盡收眼中,讓人流連忘返。
 
  雁山湖國際花園度假區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位於梅縣區雁洋鎮,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景區以「觀光休閒度假、養生健身娛樂、生態環境保護」為主題,規模宏大,傍山依水,佈局合理,景觀別致,功能齊全,格調高雅,環境優美,為游覽觀光、健身娛樂、休閒度假旅遊勝地。
 
  靈光寺旅遊區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位於梅縣區陰那山風景名勝區,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唐代鹹通二年(公元861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歷史。內有大雄寶殿、天王殿、金剛殿、經堂、齋堂、客堂、諸天堂、羅漢堂、鐘樓、鼓樓、太史館、大悲閣等。
 
  五指石景區
 
  (國家4A級旅遊區)
 
  省級風景名勝區,位於平遠縣差幹鎮,擁有「丹霞地貌、森林生態、人文古蹟、高空棧道」四大景觀,具有雄、險、奇、秀、幽、古的特色,是粵東地區獨一無二的丹霞地貌風景名勝區。
 
  泰安樓客家文化旅遊產業園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位於大埔縣城龍崗村,建於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4年),距今已有250多年的歷史,是國內極為少見的石方樓,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泰安樓及其附屬建築佔地面積6684平方米,其中主樓佔地2577平方米,共有200個房間。
 
  廣東鹿湖溫泉度假村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位於豐順縣留隍鎮,佔地7萬平方米,以潮州及客家文化為主題, 按五星級標準建造,集溫泉、住宿、餐飲、娛樂、會議中心和SPA設施於一體,擁有豪華客房260間,獨立帶溫泉別墅9棟,獨立溫泉木屋16間;並有茶藝室、健身房、中西餐廳等。
 
  長潭旅遊區
 
  (國家4A級旅遊景區)
 
  位於「世界長壽鄉」蕉嶺縣長潭鎮,這裡一川綠水,碧波蕩漾,兩岸青山聳立,風光秀麗,享有「形如巫峽、景似灕江」之美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