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福田成為國內高質量發展典範城區
2019-06-11    香港商报
 
  處於改革最前沿的福田區,改革、開放、創新的基因持續在發揮著不竭動能。近年來,福田區通過一系列的銳意改革及構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促進科技、金融、文化等持續繁榮發展。如今的福田,已逐步形成了綜合實力強勁、產業層次高端、質量效益領先、發展環境優良的強盛態勢。站在新起點,福田將繼續當新作為、新責任、新使命,努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助力深圳早日成為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
 
  經濟高質量發展 產業政策體系健全
 
  據了解,福田區是深圳中心城區,是金融、文化、科技中心,是深圳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深圳CBD、深交所、會展中心等均集中在福田。
 
  福田區擁有優質的產業發展環境。交通網絡四通八達,輻射全市、鏈接香港、通達全國。甲級寫字樓全市密度最高,「CBD商圈」、華強北商圈、特色地下街區提供充分商業配套。政務服務高效便利、公開透明,知識產權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發達完善。基礎教育資源、醫療資源、文化體育設施豐富,生態環境優良,為高品質經濟活動提供了良好外部環境。
 
  數據顯示,2018年,轄區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四千億元大關,達4150億元,增長7.5%。投資拉動強勁發力。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60億元,增長22.8%,連續5年實現兩位數增長。消費潛力持續釋放。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780億元,增長7.5%,佔全市三成,連續14年穩居全市首位。外貿增長再上台階。完成進出口總額7600億元,增長6%,較去年增速提高3個百分點。財稅收入再創新高。完成稅收總額1688.7億元,增長12.2%,比GDP增速高出4.7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180億元,增長10.6%。在經濟下行壓力普遍較大的形勢下,各項主要經濟指標不僅牢牢守住總量規模優勢,而且在增長速度和增長結構上保持了總體穩健態勢。
 
  經濟質量持續提高。產業結構優化陞級。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3895億元,佔GDP比重達93.9%。其中,現代服務業、專業服務業、文化產業分別實現增加值2800億元、430億元、380億元。總部經濟聚勢迸發。總部企業實現增加值1640億元,增長8%。稅收過億元樓宇達86棟,成為全國「含金量」最高的中央商務區。經濟效益顯著提升。地均GDP和稅收分別達52.8和21.5億元/平方公里,再創歷史新高。萬元GDP水耗、電耗均低於全市平均水平,低能耗發展全市領先。
 
  產業政策體系健全。強化制度設計。在深圳全市率先出台落實深圳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破解制約可持續發展瓶頸。推出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片區建設、產業發展和產業服務優化等「8853」工程,推動產業中長期規劃落地。編制現代產業集聚發展導向目錄,迅速形成產業集聚效應。圓滿完成第四次經濟普查數據處理國家試點工作。加大扶持力度。深化完善「1+9+N」產業資金政策體系,新增扶持人工智能等10個細分產業政策,全年投入產業資金18億元,增長50%。強化市場運作。建立引導基金與產業部門溝通聯絡機制,實現基金投向與重點產業規劃保持一致,參股子基金總規模高達1268.4億元,放大比例超過10倍。
 
  改革攻堅全面發力 高端資源加速集聚
 
  改革攻堅全面發力 商環境改革深入推進。出台營商環境改革實施方案,推出22項重大舉措。率先落實「深圳90」改革,政府投資項目實現全鏈條、全流程管理,審批流轉時間節省30%。深化政府投資項目代建制改革,實施代建項目82個,項目全流程時間節省50%以上。全國首推「優選優價優效」改革,推出建築市場監管與信用管理機制「1+N」改革方案,被確定為全省建築業改革發展試點區。福田區榮穫首屆中國營商環境創新獎。智慧福田建設加速佈局。建成福田智慧城市指揮中心,打造「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統」運作體系。數字政府建設成效突出,全國首推「四辦」服務。
 
  高端資源加速集聚。優質項目競相落戶。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項目率先落地福田。推動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在福田設立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運營主體。簽約引進百行征信、京東物流以及同方全球人壽總部等56個內資億元以上項目及6個外資500萬美元以上項目。高端平台相繼落成。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展示交易中心順利開業。雲創智谷、智方舟國際智能硬體創新中心揭牌開園,華強北轉型邁出新步伐。引進深圳文交所、嶺南園林等文化平台和企業。合作交流成果豐碩。成功舉辦深圳院士專家高峰會、全球人工智能應用創新峰會等大型活動。
 
  創新動能驅動發展 空間要素加速釋放
 
  創新動能驅動發展。新經濟引領新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實現增加值440億元,增長10%,連續17個季度高於GDP增速。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200家,新增省級研發機構和創新載體27家。新平台聚合新生態。梅彩「深圳智谷」加速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園等產業項目順利推進。
 
  空間要素加速釋放。實施「一軸兩翼」發展戰略,統籌城區規劃和優化城區功能。編制城區整體城市設計,開展海綿城市、停車設施、道路交通等公共配套設施規劃研究。實施「三五空間」工程。推出5塊新增總部用地,吸引總部企業上市公司新增量。推出50萬平方米政府產業用房,激發大中型企業新動能。撬動50萬平方米低成本社會產業空間,助力中小型創新企業新轉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