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四管齊下推進綠色金融
2019-06-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鄧建樂、實習記者王雨璇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作為中國和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香港可以有效配對綠色投融資的需求,造就雙贏局面。目前,港府正與各界一起努力,通過標準認證、市場發展、推廣協作以及規管框架「四管齊下」推進綠色金融發展工作,希望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首要綠色金融樞紐。
 
  綠色金融標準是發展重要基石
 
  陳茂波透露,去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債券總金額是2017年的3倍多,為鼓勵更多機構通過香港為綠色項目融資,香港政府以發行人的身份加入了綠色債券市場。上個月成功發售首批10億美元的政府綠色債券,獲得全球投資者認可,認購金額超過40億美元。此外,為提高社會對綠色金融的認識,金管局成立了「綠色金融中心」,為香港銀行和金融業綠色發展提供技術、資源和經驗分享平台。他又稱,綠色金融標準是促進綠色金融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石,目前全球在這方面的標準尚未統一。
 
  港交所供項目發行人融資管道
 
  港交所(388)行政總裁史美倫表示,港交所將致力發展綠色金融,為尋求低融資成本的環保項目,提供項目發行人可信任的融資管道。2018年共有15隻新綠色債券在香港上市,發行總額為450億元,增長驚人。她表示,全球對於綠色金融的關注和投資日益增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具備有良好的條件發展綠色金融,尤其是可以作為國際和內地綠色企業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通過在香港發行債券和首次公開招股,籌措資金。她還透露,隨社會對可持續發展的日益重視,今年5月18日,港交所刊發市場諮詢檔,擬加強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方面的管治水平和披露責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