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灣區金融一體化 工行谷澍提三大建議
2019-06-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鄧建樂、實習記者王雨璇報道:「當前全球正跑步進入『數字經濟』時代,金融具有天然的數位基因,是數位經濟發展最迅速、創新最活躍的領域之一。」工商銀行(1398)行長谷澍在財新峰會上如是說到。對如何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兩地金融一體化,他提出三大建議:首先推動兩地金融基礎資訊共用。
 
  谷澍認為香港和內地在自身發展現狀基礎上要做到三個「共同」:共同推進兩地跨境貿易區塊鏈平台互聯互通、共同制定API平台的跨區域機構准入標準、共同探討徵信資訊共用的技術路線和可能路徑。
 
  其次,谷澍認為統一標準是一體化發展的前提,因此須推動兩地金融資料、技術和業務標準趨同。他建議在香港和內地可圍繞跨境金融業務對接、金融消費者保護、金融科技風險監管與防範等領域提高合作與協同效率。他舉例,在業務標準方面,兩地可將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綠色金融發展作為力點,推動CIBM(境外投資者直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和「債券通」的准入趨同,推動兩地綠色金融標準趨同;在資料和技術標準方面,兩地可將數位貨幣、電子身份認證等熱點領域作為切入點,共同探討標準互認的可能性,逐步搭建跨境金融資料及技術標準體系,暢通數位化合作路徑。
 
  第三項措施是推動大灣區核心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但目前香港只有一家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直參行(中銀香港(2388)),其他銀行只能通過直參行間接獲得CIPS提供的服務。
 
  谷澍認為,系統的互聯互通是跨境業務創新的「高速通道」,因此他建議,要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銀行成為CIPS系統直參行。為擴大債券、股票、票據等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創造更好條件,他認為需要積極推動香港快速支付系統(FPS)與人行支付系統互聯,促進兩地資金便捷流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