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動17+1合作邁向新高度 中東歐省州長聚遼共襄盛舉
2019-06-11    香港商报
 
  推動17+1合作邁向新高度 中東歐省州長聚遼共襄盛舉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藝橋報道:11日,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工作組會議在遼寧大連舉行。遼寧省長唐一軍出席會議並致辭。黑山共和國名譽總統菲利普?武亞諾維奇應邀出席會議。會議聚集了來自17個中東歐國家的36個代表團66位外賓參會,旨在助推「一帶一路」合作發展,共謀17+1地方合作發展願景,推動17+1合作邁向新高度。
 
  中國-中東歐「16+1」合作機制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的中東歐16個國家建立的合作機制,於2012年在華沙成立。這16個國家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馬其頓、波黑、阿爾巴尼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2012年至2019年期間,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先後在中東歐及中國的8個城市進行8次會晤,召開8次「16+1」峰會,共發表7個重要綱領性文件,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加入「16+1」合作機制。隨著希臘的加入,「16+1」這個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開展合作的平台,已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下的「17+1」機制,必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方政府參與。
 
  唐一軍在致辭時說,中國-中東歐國家「17+1合作」作為中歐關係重要組成部分,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精神,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朋友圈越擴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已成為中歐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支柱和跨區域多邊合作的成功范例。
 
  唐一軍指出,遼寧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中方15個創始會員之一,作為實力雄厚的工業強省、魅力獨具的壯美之地、優勢獨特的開放門戶、聞名遐邇的文明之域,與中東歐國家長期以來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各領域合作呈現廣闊前景。去年10月,遼寧榮幸接任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中方主席省。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明年金秋將在瀋陽舉行,遼寧一定不辱使命、不負重托,搭好平台載體、當好橋梁紐帶、做好服務保障,確保會議圓滿成功。
 
  據了解,目前遼寧與中東歐國家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地方交流日趨活躍、友好城市數量持續上昇,經貿合作持續增長。2018年遼寧省與中東歐國家的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1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其中波蘭、捷克、匈牙利、羅馬尼亞4個國家同遼寧貿易總額均超過了10億元人民幣。「遼滿歐」「遼蒙歐」「遼海歐」交通運輸大通道形成了連接境外包括中東歐3個國家的海鐵聯運大通道。遼寧有大連、營口2個中歐班列始發港口,瀋陽市是中歐班列主要貨源地。遼寧始發的中歐班列已通達波蘭華沙市、捷克布拉格市、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市。此外,遼寧在中東歐國家的境外工業園項目進展順利,地區間文化交流日益廣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