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恆大投1600億南沙布局 建設新能源汽車三大基地
2019-06-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州市是全國三大汽車生產基地之一,昨日,又一家世界頂尖的新能源汽車企業落戶廣州--廣州市政府與恆大集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恆大將在廣州南沙布局1600億投資項目,重點是拓展其新能源汽車產業布局。目前恆大已敲定三大新能源汽車投資項目,將在廣州南沙區建設新能源汽車整車、新能源電池、電機研發生產的三大基地。
 
  6月11日,廣州市人民政府與恆大集團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暨南沙系列重大投資合作協議簽署活動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副省長張虎,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志英,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等省市領導;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恆大集團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恆大國能新能源汽車集團總裁肖恩等出席活動。
 
  根據協議,廣州市與恆大集團建立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戰略合作關係,恆大將在廣州市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車產業;廣州市政府將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全力支持恆大在廣州的發展。
 
  恆大三大新能源車項目落戶南沙
 
  新能源汽車產業則是目前投資合作的重點。據了解,恆大將在廣州南沙區建設三大基地等項目,其中新能源汽車整車研發生產基地將建成恆大新能源汽車集團未來年產100萬輛整車的生產基地。新能源電池研發生產基地將建成50GWH生產規模的動力電池超級工廠。電機研發生產基地將建成可配套100萬輛整車的電機和電控系統生產基地。
 
  廣州作為中國三大汽車生產基地之一,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有強大的產業基礎和集群優勢。《廣州市汽車產業2025戰略規劃》還指出,廣州將以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為突破口,將廣州打造成為全球知名的汽車之城。
 
  目前,除了恆大,廣州南沙還吸引了多家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落戶,包括廣汽蔚來新能源汽車總部、廣汽豐田新生產線以及小馬智行、小鵬汽車等企業,共同打造10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如今,南沙已成為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地之一,並全力打造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城,劍指大灣區首個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
 
  許家印造車加速 兌現「五年之約」
 
  能否量產將是決定車企能否成功搶奪市場紅利,穩定發展的關鍵,而恆大在收購瑞典NEVS時就已具備整車的量產能力,在瑞典特羅爾海坦、中國天津和上海等地都有重要生產基地,動力電池和輪轂電機領域同樣已具備量產能力。此次再通過南沙三大研發生產基地的落地,無疑進一步強化了其他新能源汽車企業無法企及的量產優勢。
 
  恆大造車的最大底氣,是人們耳熟能詳的一系列全球頂尖技術,包括從整車製造到電機電控等核心零部件製造,再到銷售渠道乃至使用端的智慧充電環節等完備產業鏈。在整車研發製造環節,恆大通過入主瑞典NEVS獲得了強大的整車研發製造能力,與科尼賽克的合作更是讓該環節的技術水平達到同行無法企及的高度;通過入主卡耐、荷蘭e-Traction公司及英國Protean,獲得了新能源汽車電池和電機電控等零部件領域的尖端技術。
 
  這些先進技術,未來將在南沙及其全球的研發生產基地中「開花結果」,距許家印曾表示的要「力爭3-5年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的目標又更近一步。
 
  分析人士表示,憑藉世界頂尖技術及全產業鏈布局,恆大在新能源車領域已佔據絕對領先優勢,此次與廣州市政府達成戰略合作,三大研發生產基地落地南沙,意味?其造車計劃正加速推進,相信恆大新能源汽車將成為廣州乃至中國汽車產業的新名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