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地鐵攜手卡斯柯 加快布局智慧地鐵
2019-06-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深圳地鐵即將進入無人駕駛時代。記者從深圳地鐵集團了解到,作為全國的科創中心,深圳在打造「智慧交通」方面亦肩負使命,已經開始有計劃地在四期工程中重點推廣軌道交通全自動運行模式,並將進一步提升線網的智能化運維以及智慧車站的示範性打造,為全面實現軌道交通的智能化奠定基礎。
 
  在此過程中,除了基建、設備以及車輛方面的高標準配備,作為地鐵「中樞神經」的信號系統的智能化、穩定性和可靠性亦至關重要。近日,相關媒體奔赴上海,在卡斯柯城軌中心的無人駕駛列控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現場參觀了卡斯柯自主研發的結合智能調度、智能車站、智能車場和智能運維系統,面向智能地鐵的全自動運行系統,搶鮮體驗了腳步漸近的地鐵無人駕駛技術。
 
  十年攜手創造多個業內標杆
 
  目前,深圳地鐵三期工程建設已經接近尾聲,備受關注的5號線二期工程和9號線二期工程都將在年內開通運營;預計到2020年,深圳地鐵三期工程將全部通車,地鐵線路即將達到12條,運營線路總里程將突破411公里。
 
  作為與深圳地鐵最密切也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卡斯柯與深圳的緣分自2009年就已建立。當時,為了確保為深圳大運會提供交通保障,卡斯柯負責為深圳地鐵2號線提供全套信號系統解決方案,並立足深圳本土需求成立了深圳項目部,隨後升級為深圳分公司,以更好地服務深圳地鐵。2010年12月28日,深圳地鐵2號線首通段開通運營並一次性開通全功能CBTC系統,從合同簽署到線路開通僅歷時19個月,卡斯柯也因此創造了當時信號系統項目實施工期最短紀錄。
 
  隨後,卡斯柯因深圳2號線工程的卓越貢獻,不僅榮獲了諸多榮譽獎項,也贏得了深圳地鐵的信賴與認可,雙方的合作進一步加強。雙方合作已開通線路包括2號線一期及二期、5號線一期、11號線以及龍華有軌電車,在建線路包括2號線三期、5號線二期、6號線和8號線。
 
  4條在建地鐵線將採用無人駕駛
 
  6月3日下午,記者專程前往位於卡斯柯城軌中心的無人駕駛列控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現場參觀了智能調度、智能車站、智能車場和智能運維系統,以及面向智能地鐵的全自動運行系統功能演示,零距離感受了在這一系統的「智能指揮」下,地鐵列車從休眠、喚醒、出入庫、洗車,到正線運行、開關門、發車,以及列車內部的冷氣機、照明等系統管理到列車故障處理的全自動操作,無需人工干預。尤值一提的是,該系統還實現了包括大客流情況下的智能加車和車站管理在內的諸多智能化的地鐵運行管理功能。卡斯柯在全自動無人駕駛領域,無論是技術儲備還是工程實踐都處於領先地位。
 
  記者從深圳地鐵集團了解到,在深圳地鐵四期規劃中,將有4條新的線路(12、13、14、16)採用全自動無人駕駛的運行模式。屆時,深圳地鐵將全面邁入「智慧時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