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域醫學AI輔助宮頸癌篩查取得突破
2019-06-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11日,國內領先的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金域醫學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中國生物產業大會上聯合宣布,雙方在人工智能(AI)輔助病理診斷應用開發方面已取得突破性進展,AI輔助宮頸癌篩查模型,排陰率高於60%的基礎上,陰性片判讀的正確率高於99%,陽性病變的檢出率也超過99.9%。這是目前國際已公布的國內外AI輔助宮頸癌篩查的最高水平。
 
  細胞病理醫生鏡下閱讀宮頸細胞塗片,平均每例要花費6分鐘,而AI識別僅需36秒。通過AI輔助宮頸癌篩查模型判讀速度是人工判讀的10倍。
 
  由金域醫學病理專家團隊與華為雲AI團隊合作,首次基於病理形態學,通過深度學習的技術,以病理專家的診斷標準訓練出精準、高效的AI輔助宮頸癌篩查模型,為AI在宮頸癌篩查方面更廣泛的應用打下了堅實基礎,也是數字化醫療與精準醫療的一次重要實踐,為未來腫瘤精準診斷惠及廣大人群提供了技術和數據上的支持。接下來,金域醫學將繼續聯合華為雲進行大規模驗證,並啟動相關注冊申請。
 
  若本次成果得以落地應用,將可以大幅提升宮頸癌篩查服務覆蓋的人群範圍與服務頻率,使得對適齡婦女人群的篩查質量可以趨近發達國家的水平,促進宮頸癌早篩早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