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是大灣區重要金融角色
2019-06-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人民幣匯率近期持續波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指,人民銀行去年首次在港發行人民幣票據,並在今年2月及5月再次發行,反映香港是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的首選;香港亦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整體存款約6500億元(人民幣,下同),近日走勢平穩,支撐本港大量金融中介服務,香港銀行體系人民幣流動性亦維持穩健。
 
  他稱,隨MSCI及富時指數將A股納入,可見香港在中國內地資本市場越趨國際化所扮演的角色,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銀行可按規定進行人民幣拆借及相關產品業務,支持香港機構投資者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他又認為,當「一帶一路」國家關係日趨緊密時,人民幣使用情況亦會上升,相信市場對融資、結算及資金管理需求亦會增加,香港亦可發揮其人民幣樞紐的優勢。
 
  RQFII試點擴大到荷蘭
 
  他又提到,早前人行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試點地區擴大到荷蘭,投資額度為500億元,認為有關措施是內地與各國深化合作的重要體現,有利人民幣拓展海外管道及雙邊貿易。
 
  香港科技大學兼任教授、WeLab虛擬銀行董事局主席陳家強指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市場多元化及發展有很大作用,又指出目前香港人民幣存款充足,可以滿足離岸人民幣市場需求。他看好大灣區的動力,預料可以成為創新中心及移民地帶,並指出香港在大灣區扮演重要金融角色,可以利用香港市場開放的優勢,如跨境人民幣使用及財富通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