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告別 「家長式」 管理 鴻海設經營委9人決策
2019-06-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鴻海集團昨天公布新設經營委員會成員名單,來自旗下各事業群及財務單位的9名幹將組成經營委員會未來將成為僅次於董事會的決策層。鴻海正式告別以郭台銘為核心的「家長式」管理。經營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劉揚偉表示,未來景氣將是鴻海集團面臨的主要挑戰。
 
  溝通協調組織正式化
 
  鴻海昨天下午在土城總部召開首次自辦法人說明會,會後召開記者會,9人組成的經營委員會首次曝光。經營委員會中包含4位新任一般董事候選人,鴻海副總裁兼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主席盧松青、鴻海S次集團總經理兼京鼎董事長劉揚偉、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此外還包括鴻海集團副總裁、集團總財務長黃秋蓮、夏普董事候選人林忠正、鴻海B次集團負責人姜志雄、富士康執行總經理林政輝、鴻海財務長黃德才。
 
  鴻海在台灣交易所公告稱,9名高管組成的經營委員會,代表了僅次於董事會的最高決策層。
 
  對於經營委員會的設立,劉揚偉指出,鴻海規模相對複雜、產品線廣,具備複雜龐大的事業體,需要多人分別對事業部充分掌握,需要適當溝通與協調的機制。他指出,鴻海內部認為經營委員會有溝通協調的必要性,此外鴻海過去也有運作類似經營委員會的影子,定期部門負責人常跟郭台銘開會,相關會議性質就類似經營委員會,只是沒有組織定位,現在要把活動組織正式化、系統化。
 
  涵蓋鴻海主要發展方向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鴻海經營委員會類似台塑集團先前的5人小組機制,因為鴻海集團旗下事業群各有專長,需要通過共識決的方式凝聚決策,此次經營委員會採取奇數成員,並設定共識決制,這有助推動鴻海集團未來共識決策模式。
 
  另有分析指,經營委員會涵蓋鴻海集團未來3年到5年的營運方向以及相對應的代表人物,名單「中規中矩」。其中4名董事候選人代表鴻海未來在5G通訊、車用光學模組、半導體以及工業互聯網等主要發展方向。另外2名經營委員會成員姜志雄和林政輝,代表大客戶蘋果公司主要產品在鴻海集團內對應的負責單位,林忠正代表鴻海深耕電視和顯示器的決心,此外黃秋蓮和黃德才則代表財務單位的立場。
 
  劉揚偉指出,通過經營委員會9人小組運作,規劃更全面、思考更細膩。未來經營委員會每周將召開一次,重大議案需要經過三分之二委員通過,送交董事會決策。鴻海未來規劃每半年定期舉行法人說明會,由未來的新任董事長向投資法人說明營運方向。
 
  對於郭台銘未來在鴻海的角色,劉揚偉表示,郭台銘會以董事身份,執行董事賦予的權力,具體要等到6月21日股東會之後公布。郭台銘此前表示,在6月的年度股東大會上選出新的董事會之後,他將辭去董事會董事長一職。
 
  未來景氣仍臨挑戰
 
  展望第三季營運狀況,黃德才表示,第三季通常是傳統產業旺季,但今年需觀察外部環境衝擊,美中貿易摩擦情況也難測。他說,目前到5月份,集團維持穩定成長趨勢,但仍要審慎應對。劉揚偉也表示,未來景氣將是鴻海集團面臨的主要挑戰,特別是美中貿易戰下,特朗普政策「變化多端、難以捉模」,將提高警覺,緊密注意其未來發展。
 
  在鴻海赴美投資部分,劉揚偉表示,在美投資會依照階段進行,該計劃仍是鴻海在美建立供應鏈的重要一環,包括顯示器技術、伺服器以及車用控制器產品等,若第一階段完成後,預估最快2020年可量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