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強烈譴責暴力衝擊
2019-06-12    香港商报
 
  政府發言人在回應6月9日遊行時表示,政府會繼續接觸各方及聆聽,透過冷靜和理性討論釋除疑慮,並表明《條例草案》如期於本周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目的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維護法治公義,符合國際慣例,而且廣泛吸納不同意見,對修例多次作出完善,充分保障人權。但鑑於部分市民仍有疑慮,政府在開始草案二讀前後,應虛心聆聽各界意見,研究進一步加強對市民的保障,令公眾釋疑。
 
  暴徒不容姑息
 
  但要指出的是,在反對派周日的遊行後,一批全身黑衣黑帽黑口罩打扮的暴徒,在「港獨」組織頭目指揮下,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更企圖衝入立法會大樓,導致多名警員流血受傷。顯然,這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有備而來的暴力衝擊,暴徒罔顧他人生命安全,肆意破壞社會秩序,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引起社會各界的憤慨和譴責。
 
  反對派的反修例遊行,表面強調和平理性,但在遊行途中,「民陣」卻率領遊行人士進行所謂包圍立法會預演,極盡挑釁之能事。在遊行結束後,一班暴徒更在金鐘海富中心及立法會附近一帶鬧事,他們不停叫囂,並且刻意挑釁警方。及後一批暴徒突然轉到立法會企圖衝擊,推撞立法會門口的鐵欄,現場警員被迫施放胡椒噴霧控制場面,警方及後進行全面清場,恢復了那一帶的秩序。
 
  從現場可見,一班暴徒在發難前早已是有備而來,準備了口罩黑衣黑帽等掩飾身份,並且持有各種攻擊性武器。暴徒更故意選在深夜發難,企圖殺現場警員一個措手不及。這些部署都說明這是一次有組織的暴力行動,不但企圖衝擊立法會製造轟動事件,更公然挑釁警隊以及香港法治。
 
  香港市民有和平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香港社會對於暴力行動卻絕對不能容忍,必須予以強烈譴責和追究。
 
  各界應同聲譴責
 
  必須指出的是,在外國,一些代表政府的機構都受到嚴格的保護。韓國《關於集會及示威之法律》第七條規定,任何人均不得在國會、總統官邸、法院、大使館、市政廳、火車站等廳舍或宅邸周圍200公尺以內之場所進行室外集會或示威。美國禁止在白宮門前舉起橫額進行反美示威,否則立即逮捕。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立法會議員更加受到特權法保護,暴徒公然衝擊立法會,不但視法律如無物,更企圖以暴力手段向立法會議員威脅施壓,行為已經踰越了表達意見和法治的底線。
 
  要抵制這股「暴民政治」歪風蔓延,捍衛本港法治社會的尊嚴,社會各界應同聲譴責,警方更要果斷執法,維持社會秩序。
 
  一些示威者近年在各種遊行及政治行動上,對執法警員百般刁難,不斷對當值警員作出各種挑釁的言行,暴力衝擊警方的防線。示威者將矛頭指向警方,目的是為了打擊警權,令警方不能再果斷執法。如果對於一小撮示威者挑戰警方的行為聽之任之,警權愈退愈後,本港的社會秩序將得不到保障,激進示威者將會更為有恃無恐,屆時本港恐將成為「九反之地」,全港市民都會身受其害。社會各界應支持警方果斷執法,以維護法律的尊嚴。
 
  何子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