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5月三項辣稅價跌量升
2019-06-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期樓市保持暢旺多個新盤登場及加推,令上個月的三項辣稅宗數數量都錄得升幅,惟總金額卻呈現跌勢,按月總額下跌近12%。稅務局昨日公布,5月份包括「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從價印花稅」(DSD)在內的三項辣稅涉及2934宗,較4月份上升9.81%;涉及稅款約25.87億元,按月下跌約11.7%。
 
  若以上月份的私宅總成交量及金額看,其中錄得8208宗交投及涉784.47億元,三項辣稅的宗數佔比為35.7%,所佔金額比例則僅為3.29%。
 
  新住宅從價印花稅宗數升27%
 
  為打擊投資客而設的「從價印花稅」(DSD)在5月份錄2632宗,按月上升6.9%,為近9個月以來最多;而金額涉約19.07億元,按月跌13.3%。當中,現時稅率劃一為15%的新住宅從價印花稅,上月份錄得615宗,按月增加27.3%,宗數創11個月的新高;不過稅款涉約12.46億元,按月減少4.9%。
 
  同時,針對非本港居民買家的「買家印花稅」(BSD)上月共錄245宗,按月升45.8%,連升3個月,屬近7個月以來高位;涉及稅款6.53億元,按月跌8%。
 
  此外,3年限期內轉售物業需付的「額外印花稅」(SSD)上月錄得57宗,按月增32.6%,已為近11個月以來的高位;涉及款項約2634.2萬元,按月上升逾50%。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近期內部轉讓住宅個案驟多,買家多「自製」首次置業身份入市,以避過繳付樓價15%的新住宅從價印花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密切注意情況;市場則關注政府會否在短期內出招堵塞漏洞。
 
  另外,近日超級豪宅市場亦現高價成交。南豐集團及豐資源旗下壽臣山「深水灣徑8號」昨日以約2.5億元售出第1座9樓B室,單位實用面積3641平方呎,折合每呎約6.9萬元。該盤累沽10伙,今宗成交已為同月第二單,暫套現約29.2億元。該盤之前不乏「首置客」買家,如當中以逾6億元沽出的花園特色單位,用個人名義購入的買家僅需付4.25%的印花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