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場業主聯盟冀政府購劏場
2019-06-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財政預算案早前宣布,擬擲200億元建設158社福設施,如果方案真的以200億元購買61萬呎商用物業,平均呎價將超過3萬元,實屬高價,亦有托市之嫌。盛匯商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根興博士表示,政府未必考慮業權分散的「死場」?舖,惟上年成立的「?場聯盟」有見及此,再次結集了全港近年成立的八成?場,部分更已獲得接近七成業主簽名支持「購入?舖草案」,旨在政府用部分資金購入?場物業以改善社區民生。
 
  李根興博士說,政府購買商用物業作社區設施,如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學前康復服務等,一般都需要在六樓或以下才符合消防條例,如用作互助幼兒中心的話,更需要在三樓或以下,再者社會福利署現有設施的選址,大部分都是地舖,方便出入,因此地舖連一至三樓應將會是政府的不二之選。
 
  李根興認為,如果政府以200億元買61萬呎商用物業,平均呎價超過3萬港元。如此高的呎價足夠購入中環及金鐘一帶的甲級寫字樓。而現時市場,位於較靜民生位置的地舖,每呎的成交呎價也低於兩萬元,今年4月份東亞銀行沽售的葵涌石蔭路44至66號地下8及9號舖,成交5160萬元,建築面積為4150呎,位置良好,但平均呎價只是12400元。
 
  現時?場位貶值逾半
 
  他指出,市場上性價比最高的莫過於業權分散的商場,因為大部分?場處於市區優越地段,面積既大亦由地舖至三樓不等,符合政府購入物業的要求。現時所有?場的舖位價值大跌,部分貶值超過五六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