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名廚Fabrice Vulin高端法菜轉戰澳門
2019-06-12    香港商报
 
  香港與澳門雖只有一海之隔,但香港美食文化發展成熟,各國料理遍地開花。以傳統葡國菜為主流的澳門,近年也急起直追,不惜工本招攬世界級廚師坐鎮,正如坐落於新濠天地的米芝蓮二星餐廳The Tasting Room御膳房,早前換上法籍主廚Fabrice Vulin,這位鼎鼎大名的米芝蓮名廚不僅極富烹飪心思,更憑藉他在廚壇上的人際網絡,為食客搜羅到難得一見的頂級食材,即使身在澳門都能一嘗矜貴法國滋味。 文、攝:Cherish
 
  摘星高手X米芝蓮常客,筆者作為一名不折不扣的吃貨,未出發先感到興奮。有別以往優雅嚴肅的法國餐廳印象,The Tasting Room反倒給人一種放鬆寫意感覺,一進門先有時尚的酒吧區,餐廳內一整列落地玻璃窗可讓食客靜賞路?美景,中央垂簾的吊燈華麗摩登,配搭粉藍色的用餐桌椅,設計疏落有致,讓食客有足夠的空間賞用美食。這一點也正正是Chef Vulin所看重的:「澳門和香港是兩個相當的城市,這裏並不單單只有賭場,也有各式各樣的美食,而最重要的是澳門生活節奏沒有那麼急促,人們願意花費更多時間去享受美食,用餐環境也更寬敞舒服。」
 
  在出任The Tasting Room行政總廚之前,Chef Vulin是香港四季酒店Caprice的主理人,在香港早已累積相當的名氣,來到這裏也不乏粉絲,每個周末都有很多特地由香港過來的食客,這份追隨不但源自於他的用心烹調,更多的是其自身奮鬥經歷,累積了30多年入廚經驗的Chef Vulin,出身於法國東南部的阿爾卑斯山麓地區,他曾在巴黎著名的The Royal Monceau、Concorde Lafayette、Fouquet's工作過,亦曾在名廚Anne-Sophie Pic開設的米芝蓮三星餐廳任職,及跟隨國寶級大廚Guy Krenzer學藝,擁有這般履歷,實力自然備受肯定。
 
  不惜工本引入矜貴食材
 
  周遊列國的烹飪經歷,為這位鬼才名廚帶來源源不斷的創意,餐廳走Fine Dining高級法式料理路線,但也不拘泥於傳統條條框框,滲入不少現代元素。如頭盤的「西西里海蝦配番茄及牛油果」,帶有意式料理的身影,將牛油果打成果蓉,配以色彩繽紛的配菜,擺放成賣相精緻的花環,呼應碟子上的蝴蝶在飛舞的元素,單是賣相就讓人眼前一亮。食用時再倒入番茄與海蝦打成的醬汁,啖啖都吃到鮮甜濃郁的滋味。如果你是青口迷,必定知道全世界最靚的青口是來自法國Mont St Michel出產的Bouchot青口(mussel),皆因那裏的海域無污染,水質清澈,所以青口的味道特別天然。像這樣矜貴的青口,絕少餐廳捨得入貨,唯有像The Tasting Room這樣的高檔餐廳例外,一道「青豆忌廉湯配盧瓦谷青口」正是選用了Bouchot青口,肉質鮮嫩帶有天然海水味,青豆忌廉成搶眼的點綴,打成泡沫令這道前菜分外清新。
 
  主食推介有「慢煮大西洋多寶魚」,選用法國野生的多寶魚,自古就是歐洲貴族的美點,只有在部分的高級法國菜館才可見其身影,Chef Vulin略以海鹽調味密封「慢煮」,突出魚味鮮濃的優點。煮好後塗一層香檳汁,配搭普羅旺斯青蘆筍,魚扒滑溜鮮甜。另有「普羅旺斯青蘆筍瓦淡水小龍蝦」,小龍蝦肉質鮮甜爽脆,拌上蘆筍同吃迸發清新滋味。
 
  在這裏用餐除了美食吸引人,連帶裝食物的盤子也是值得細賞的藝術品,錯落有致飛舞的蝴蝶,和餐廳中一幅大大的裝飾蝴蝶牆相呼應,一問之下才知道是Chef Vulin特別帶來餐廳的:「我出生的地方,那裏有很多很多的蝴蝶,而我就像這些蝴蝶一樣,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收集最好的食材,烹調出最好的作品,呈獻給我們的客人。」筆者最後問他可有信心再下一城為餐廳摘下三星,他笑言:「老實說心裏肯定想要,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在著名的餐廳、跟?名廚學習,這些人將發展廚師事業視為永不停止的工作,我也想和他們一樣走得更高,但這個過程我們更看重食客的享受,會跟我的團隊保持最高水準呈獻給客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