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慶黑山谷 萬盛石林--北緯30°渝黔交界線上的靚麗風景線
2019-06-12    香港商报
 
  重慶黑山谷 萬盛石林--北緯30°渝黔交界線上的靚麗風景線
 
  中國最美養生峽谷 中國最古老石林
 
  在幾十億年的演變進程中,逐漸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地質和地貌特徵。在北緯30°附近,一批自然現象、神奇景觀引人入勝,令人神往。這一條線附近,不僅有喜馬拉雅山的雄奇,也有神農架的神秘。
 
  地處西部的重慶南部,萬盛黑山谷、石林同樣展現出北緯30°上的神奇景象。重慶黑山谷被譽為「西南神農架」,作為中國最古老石林,萬盛石林被譽為「石林鼻祖」。
 
  重慶萬盛經開區,曾經因煤而設,一煤獨大,煤炭資源漸顯枯竭。作為全國第一批「國家資源型城市旅遊轉型發展試點區」,近年來,萬盛旅遊業異軍突起,經濟發展已實現從地下轉地上,由黑色轉綠色的精彩蝶變。黑山谷、石林也正在成為中外遊客蜂擁的新興旅遊打卡地。
 
  養生黑山谷盛夏盡享清涼
 
  重慶南部,距重慶城區63公里,景區面積100平方公里,峽谷長13公里。這就是重慶萬盛黑山谷,地理坐標為東經106°58'26",北緯28°51'46"。
 
  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國家級地質公園、中國最佳休閒名山、中國最佳綠色低碳旅遊休閒勝地、亞洲大中華區最具魅力風景名勝區、重慶市「巴渝新十二景」、重慶市首家環保示範景區,眾多耀眼榮譽組成黑山谷獨特的亮麗名片。這裏無疑是峽谷穿越、漂流觀景、攀岩探險、野營露宿、垂釣狩獵的絕佳去處。
 
  黑山谷景區由黑山谷、龍鱗石海兩個景區組成,有峻嶺、峰林、幽峽、峭壁、森林、竹海、飛瀑、碧水、溶洞、仿古棧道、浮橋、雲海、田園、原始植被、珍稀動植物等各具特色的景觀。
 
  黑山谷景區山高林密、人跡罕至,保存?地球上同緯度為數不多的亞熱帶和溫帶完好的自然生態,森林覆蓋率達97%,是目前重慶地區最大的、原始生態保護最為完好的自然生態風景區,被專家譽為「渝黔生物基因庫」、重慶市獨特的「生物基因庫」、「西南神農架」。
 
  飛魚瀑是黑山谷景區上百個瀑布中最為壯觀的瀑布之一,落差約80米,夏天山洪季節,水流量可達5噸/秒,如九天銀河瀉地,氣勢磅? ,因瀑布形態似魚,故名飛魚瀑。
 
  景區內的玻璃棧道是景區內遊步道中最具匠心和特色的一大亮點,棧道離下面大約有十來米高,站在這空明的「玻璃路」上,身倚懸崖,俯視流水,如履薄冰,往前挪步前行,別有一番韻味。
 
  景區內的渝黔大裂谷是由於7000萬年前的一次劇烈地殼運動中因發生山體斷裂而形成。裂谷兩邊石壁因長時間受到洪水沖刷、溶蝕,導致崎嶇不平,變化莫測,極為壯觀,又因處於重慶、貴州交界之地,故名渝黔大裂谷。在最窄處,遊客張開雙臂,一手可以觸摸到岩壁上篆刻的「渝」字,另一隻手可同時觸摸到篆刻在對面岩壁上的「黔」字。以示「魚與熊掌同時兼得」。
 
  黑山谷風景區特點可概括為幽、險、奇、秀。綿延幾十平方公里的森林,遮天蔽日,古樸幽深,古樹參天,竹林密集,四季常綠,林中常有蟬鳴、鳥唱,泉水叮咚,更添山林之幽靜。景區內懸崖高聳,峭壁對峙,「險」谷叢生的絕壁上,老鷹嘴讓人一進入景區就體會到「險關」,仰視不到頂,寬僅數米,長達幾百米的一線天讓人通過後才體會到黑山懸崖峭壁風光之險。
 
  景區內奇峰怪石,比比皆是,既有巨佛誦經、黑猴迎賓,又有石筍獨立、駱駝西行,溶洞內千奇百怪,夫妻樹兩樹合一。草地石林奇彩紛呈,加之這片土地曾是植物「避難所」,尚有數百種珍奇的動植物等更引人好奇。景區內山清水秀,峽谷幽深秀麗,森林中環抱草地,四周點綴石林,宛如一個大盆景,清新自然,俊美青秀。林中多種樹種混合,層林盡染;草中鮮花朵朵,色彩斑斕,林中綠油油,河水綠如藍,草地碧如玉,遠望有梯田,近視山清水秀。5-9月,盛夏時節,景區內水量充沛,山泉、瀑布瞬間降燥。萬山疊翠,山靜水幽,堪稱遠離喧囂,休閒避暑的勝地。
 
  中國最古老石林等你六億年
 
  黑山谷展現出俊美清秀,萬盛龍鱗石海則展示上億年的自然演變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萬盛龍鱗石海風景區面積10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古老的石林,形成於奧陶系。
 
  與其它地方的石林最大的不同,萬盛石林表面呈鱗片狀。當地人把它們稱為「龍鱗」,龍鱗石分布範圍廣,看起來就像一片龍鱗石的海洋。在地質學上,這種「龍鱗」叫「龜裂紋」,是含水的碳酸鹽沉積物在構造力和圍岩作用中發生裂開、脫水收縮,之後又經壓溶作用,使之改造並複雜化而成。
 
  萬盛石林屬喀斯特地貌特徵,主要有劍峰石、石鼓、石塔、蘑菇石、石芽等形態。該類景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表面呈虎皮狀。石林群峰壁立,千姿百態。遊歷於萬盛石林之間,不得不感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這裏,群峰壁立,奇峰危石,可謂千姿百態,石門、石寨、石柱等,酷似人工堆疊,卻無人工痕跡;飛禽走獸的石頭,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田園阡陌、炊煙裊裊,清泉碧池,清麗若未施粉黛的閨秀楚楚動人。顯示出萬盛石林景觀的美感與靈性。
 
  龍鱗石所在的地層,是典型的奧陶紀沉積岩。大量泥沙在海底形成了厚厚的沉積層。在奧陶紀結束後,這些沉積層不斷被新的沉積層所覆蓋。在海洋和新沉積層的覆蓋重壓和地熱的烘烤下,奧陶紀沉積層逐漸演變成岩石。地球演化到距今1.95億年前的侏羅紀早期,中國北部發生了「燕山運動」的大規模地質造山活動,使得這萬盛石林地區海退陸進成為陸地。
 
  萬盛石林古生物化石至今尚有兩大未解之謎。一是地殼上的古生物化石生成條件極為苛刻,非常稀少和珍貴,尋找古生物化石非常艱難,但萬盛石林卻是一個化石王國。這裏到底蘊藏?多少古生物化石?化石蘊藏的範圍到底有多大?為什麼這麼多的古生物都同時來到這裏,並在相同的地質年代時間段同時死亡、同時成為化石?這些問題至今未能破解。
 
  二是這些數以萬計的古生物化石,目前只有角石一個種類,沒有發現其他物種的化石。角石遺體能大量形成化石,更說明這裏生成化石的條件極為優良。為什麼其他生物沒有形成化石留存下來?這又是一個難解之謎。這就是萬盛石林留給後人的神秘之處。
 
  轉型發展呈現華麗蝶變
 
  萬盛經開區,位於重慶南部、渝黔交界,是一座因煤而興、因礦設區的資源型城市。萬盛也是一座移民城市。原住居民多數來源於明清時期「湖廣填四川」遷入人口。抗戰時期,隨?大量機構和人口內遷陪都重慶產生大批移民。南桐礦區成立後,大量南下幹部、重慶主城居民和川黔地區產業工人來區支援建設。「三線建設」時期,隨5家兵工企業遷入大量人口,這裏民風淳樸、開放包容。
 
  由於曾經常年開採,萬盛煤炭資源漸顯枯竭。但是萬盛旅遊資源豐富。充分利用境內擁有山、水、泉、林、洞於一體的生物生態資源和獨具特色的自然景觀資源,近年來,萬盛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成為全國第一個「國家資源型城市旅遊轉型發展試點區」。近年來,萬盛走上轉型之路。
 
  中共十八大以來,萬盛經開區圍繞「因地制宜走好轉型路,因勢利導打造升級版」,堅持生態優先,轉型綠色發展,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致力於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2009年萬盛被列入全國資源型城市,正在加快建設資源型城市轉型示範區,已取得初步成效,煤炭採掘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大幅下降,萬盛真正實現了從地下到地上,由黑色到綠色,從單一到多元的華麗蝶變。
 
  2018年1月至9月,萬盛各景區累計接待遊客127.74萬人次。其中,黑山谷和石林景區接待遊客93.74萬人次、同比增長36.3%,三湖景區(青山湖、板遼胡、蘑菇總動員)接待遊客34萬人次,較去年全年遊客總量增長達100%。
 
  好酒也怕巷子深。主動吆喝,吸引客源,積極拓展市場。近年來,作為萬盛旅遊主力軍,重慶黑山谷旅遊投資有限公司堅持全員營銷制度,在穩固既有渠道市場的基礎上,先後赴蘭州、廣州、西安、杭州、南昌、昆明等地開展旅遊產品推介。杭州、澳門、雲南、貴陽、蘭州旅行供應商踩線團紛紛前往萬盛實地考察踩線。
 
  按照「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周周有驚喜」宣傳營銷思路,大膽嘗試體旅融合、農旅融合、文旅融合,冠名WBO拳擊賽,並已成功舉辦「黑山谷盃」國際羽毛球挑戰賽城市分站賽和「2018全國少兒電視才藝秀海選賽」,策劃實施了「春節天天樂」「萬盛首屆旅遊商品博覽會」「茶之旅」「民謠歌會」「抖音挑戰賽」「六一樂翻天」「民間藝術之星」和「2018首屆世界苗族文化藝術節暨萬盛第二十屆苗族踩山會」,完成央視《鄉約》節目錄制和重慶衛視《我為家鄉代言》節目錄製。
 
  如今,重慶黑山谷旅遊投資有限公司完成了與攜程、驢媽媽、飛豬等知名電商的年度景區門票銷售合作協議簽訂,跨區域初步建成黔陝浙粵港澳旅遊合作,共同包裝旅遊產品20餘個。為進一步提升萬盛旅遊知名度,持續發揮萬盛旅遊聯盟和中國愛情景區聯盟資源優勢,開展聯合宣傳營銷和市外旅行社推介活動,充分發揮聯盟作用,帶動區內聯盟成員單位服務全域旅遊發展,逐步形成萬盛旅遊形象品牌。
 
  如今,萬盛旅遊名氣大增,中外遊客紛至沓來。天然大氧吧和神奇自然景觀,萬盛黑山谷、萬盛石林正在成為北緯30°線上新興的旅遊打卡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