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慶黔江:北緯30 上的綠色翡翠
2019-06-12    香港商报
 
  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
 
  重慶黔江:北緯30 上的綠色翡翠
 
  北緯30°,地球上的神秘地帶。這條線上,有許多神奇的自然景觀。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與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都在北緯30°附近。這條線上不僅有埃及金字塔、加勒比海上的百慕大,也有中國境內的廬山、神農架、峨眉山。在北緯30°上的武陵山區,鑲嵌?一塊綠色翡翠,閃耀?璀璨光彩,那就是重慶黔江。
 
  地處武陵山腹地、渝東南中心地帶的重慶黔江區,這裏有中國唯一、世界罕見的城市峽谷--芭拉胡。在這裏清澄碧綠的阿蓬江上,橫跨?長達658米的世界第一長度的廊橋--風雨廊橋。這裏有可以感受「三天兩夜」穿越時空的神秘幽暗地下暗河--蒲花暗河。
 
  經歷1800多年歷史風雨,巴楚文化交融於此,土家、苗族、漢族共生共榮,民族民俗文化悠久燦爛,綻放異彩。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黔江區共接待遊客110萬人次,旅遊收入達53455萬元。黔江旅遊持續火爆,成為海內外遊客紛至沓來的新興旅遊打卡地。
 
  千年古鎮散發歷史古韻
 
  黔江地處重慶東南部中心地帶、武陵山區腹地,素有「渝鄂咽喉」之稱,是國家規劃建設的武陵山片區和成渝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黔江東漢建安六年始置縣,晉歸黔陽,隋改石城,唐易黔江,距今1800多年歷史。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黔江的濯水古鎮興起於唐代,興盛於宋朝,是武陵山區少有的土家水鄉,是一個集土家吊腳樓群落、水運碼頭、商貿集鎮於一體的千年古鎮。作為重慶舊城老街的典型,濯水古鎮街巷格局保留較為完整,具有濃郁的渝東南古鎮格局,它既體現了與其他城市歷史街區的差異,也承載?巴文化、土家文化與漢文化的融合、傳承與創新,同時碼頭文化、商賈文化、場鎮文化相互交織。
 
  古鎮總體格局為「一堤二街三宮六院」,保留了極為濃郁的渝東南古鎮格局。古鎮內文化積澱豐厚,非物質文化遺產后河古戲、西蘭卡普等民間工藝交相輝映,碼頭文化、商賈文化、民族及民俗文化等源遠流長。在濯水古鎮,「遊古街老鎮,品土家美食,看后河古戲,聽阿蓬水音」,能夠穿越時空,重返濯水崢嶸歲月。
 
  漫步在濯水古鎮老街上,街道兩旁遍布?木質結構的商號、民居、會館和學堂,有的是吊腳樓,有的是四合院,有的是撮箕口,錯落有致,別有風韻。這裏的濯河壩講堂久負盛名;光順商號獨具特色;汪家作坊手藝卓絕;龔家抱廳建築奇特;綠豆米粉、泉孔白酒香飄武陵。歷經千年的歲月滄桑,濯水依舊保留昔日群商薈萃,迎來送往的輝煌。此外,古鎮還有紅軍渡、水師城門、天理良心展覽館、八賢堂、萬天宮、龔家抱廳、煙房錢莊、萬壽宮等景點,盡顯古色古香。
 
  在濯水古鎮,清澄碧綠的阿蓬江上橫跨?世界第一長度的廊橋--風雨廊橋。遠看風雨廊橋,如同一架雨後彩虹橫跨阿蓬江上。風雨廊橋分為橋、塔、亭三部分,橋中兩側有約百扇可自由開合的雕花木窗,紅漆的長凳可隨時讓人駐足觀賞。風雨廊橋全長658米,不僅在形態上、結構上、工藝上實現了傳統與現代的結合,中式與歐式的結合,東方建築美學與西方建築美學的結合,更是傳統木質廊橋與使用膠合木和鋼架相結合的全新的結構方式,實現了建築上新的探索和嘗試。
 
  濯水初稱「白鶴壩」,元明之際屬酉陽土司轄地。重要的治理管轄中心、商業地理位置,使濯水古鎮成為重要的驛站和商埠,自清代後期起,該地便已成為川東南驛道、商道、鹽道的必經之路,商賈雲集、店舖鱗次櫛比。商貿的日益發達,迅速促進了當地與外界的物資交流,創造了最為繁榮昌盛的歷史。
 
  歷經千載歷史風雨,如今的古鎮仍舊散發出古韻古鄉,漫步在千年古鎮石板路上,可令人遐想這裏曾經的遙遠盛景
 
  暗河魅力十足芭拉胡舉世罕見
 
  黔江不僅歷史悠久,古鎮建築精湛絕倫。這裏的自然風光同樣引人入勝。蒲花暗河距濯水古鎮2公里,由天生三橋、地下暗河、大漏斗、間歇泉、蒲花峽谷等組成,景觀迷人,獨具魅力。
 
  蒲花暗河係阿蓬江的一條支流,主要由暗河、溶洞、峽谷組成。在國內眾多暗河中,蒲花暗河集山、水、林、石、峽、洞、泉、瀑、草為一體,是較為罕見的岩溶地貌、水文和洞穴系統的完美組合。遊覽蒲花暗河,可從山上往下走,穿過一個1000米的神秘溶洞---赤穴後,在谷底乘船進入2公里的地下暗河。
 
  在赤穴內不僅可觀賞到奇形怪狀、鬼斧神工的滴水蓮花、蒲穴雙株、佛手迎春等鍾乳奇觀,更有歷數萬年才能形成的穴珠吸人眼球,同時,這裏還有關於巴族廩君與鹽水女神的愛恨情仇。
 
  乘船進入暗河,船隻穿行於溶洞之中,在這一進一出中讓你在短短的時間內感受白與黑時間上的變幻,仿佛從白天到黃昏,黃昏到深夜,深夜到黎明。這裏有水上「天生三橋」,來到橋底下,抬頭往上看,仿如一雙「天眼」頓開讓人驚豔。這便是蒲花河最核心的景觀「蒼天有眼」,廩君的族人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他們保持?對自然和天道的最高敬畏。
 
  在蒲花暗河附近,還有眾多奇特、珍稀植物和野生動物。流水潺潺,巨石淺灘,蔓騰野花,趣味怡然,蒲花暗河不僅是觀景、獵奇、探險的勝地,更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是水和時間的演變歷史,是土家族文化的根。
 
  蒲花暗河神奇獨特,黔江芭拉胡(城市大峽谷)更是獨一無二。黔江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造就了大峽谷、溶洞等奇特的地質奇觀,芭拉胡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芭拉胡」是土家語,語意「峽谷」。
 
  芭拉胡景區位於黔江主城中心區域,芭拉胡兩岸山峰海拔最高1100 多米,屬喀斯特地貌,橫跨7個地質年代,長達10公里,面積 723 公頃,峽谷平均深度 200米,最深處落差達500米。集「山、水、峽、溶洞、亭廟、觀音造像」等景區於一體,此地被廣大遊客稱為「中國最有靈氣的地方」。
 
  城在峽谷上,峽在城中央。芭拉胡恰似一條綠色絲絛,將黔江老城新城聯在一起,繪就一幅名副其實的「城即景、景即城」的水墨丹青。芭拉胡地貌奇特,橫跨7個地質年代,芭拉胡峽谷長10公里、平均深度200米、垂直落差500米,兼具喀斯特、礫石、丹霞等地貌特色。峽谷峭壁直立,崖壁大多與地平線成直角,氣勢宏大。峽谷兩岸,懸崖絕壁,森林植被茂密,溶洞密布。
 
  景區內,不僅有觀音峽、白虎峽、龍脊崗石林等自然景觀,還有柳孝亭、摩崖石刻等人文景觀。蜿蜒的峽谷峽江、旖旎的原始風光,形成了黔江「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的標誌性景觀。
 
  芭拉胡是全國唯一一個以土家語命名的景區,也是全國唯一的城市大峽谷景區。集峽谷江流、峽谷城市、峽谷體驗、峽谷文化於一體,芭拉胡成為黔江「峽谷城」的形象寫照,讓黔江成為一座國內罕見的由峽谷和溶洞撐起的城市。
 
  全國新興休閒旅遊度假區
 
  千年歷史為黔江沉澱下深厚的文化底蘊,也為黔江留下了令人歎為觀止的自然景觀。這裏的民俗文化悠久燦爛、自然景觀如詩如畫。擁有「全國唯一,世界罕見」的地質奇觀小南海;橫跨7個地質年代、垂直落差500米,長達10公里的城市峽谷;融儒釋道於一體的武陵仙山;原始幽靜的神龜峽、官渡峽;規模宏大、底蘊深厚的濯水古鎮;穿越時空隧道的蒲花暗河。巴楚文化交會於此,土家苗漢互補交融,33個民族共生共榮,人文黔江引人入勝。
 
  進入新時代,開啟新作為。黔江憑藉區位獨特、交通便捷、人文薈萃、資源豐富等優勢,黔江旅遊展現新篇章。目前,黔江已擁有濯水古鎮、蒲花暗河、小南海、芭拉胡、土家十三寨等7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濯水景區順利通過5A景區國家景觀質量評估,正全力攻堅專家評審。成功創建阿蓬江國家濕地公園,被評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區縣,「一江兩岸」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帶,入選「重慶醉美鄉村好去處」。
 
  豐富的旅遊資源引人入勝,便利的交通也為黔江旅遊開闢了暢通通道。目前,黔江已擁有渝東南片區唯一通航機場--武陵山機場,開通北京、上海、海口、杭州等10條航線,是全國最佳旅遊支線機場;渝懷鐵路、渝湘高速、黔恩高速貫穿全境,實現了1小時鄉鎮、1小時周邊、2小時通航城市,初步建成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黔江旅遊發展一日千里,已成為武陵山區乃至重慶的一顆璀璨明珠。
 
  如今,黔江持續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力實施旅遊大區戰略,按照「一城主導,一江拉動,一點引爆,全域發展」思路,加快推進全域旅遊,推動旅遊經濟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打造黔江旅遊發展陞級版。黔江將建立「快進慢遊」的旅遊基礎設施體系,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打造濯水景區「引爆點」、力創3個國家4A級景區、創新旅遊投融資模式等;將提檔陞級旅遊景區品質,深度開發蒲花暗河峽谷二期、三潮水等景點,加快推進愛莉絲莊園二期建設,開發農耕體驗、農家生活等體驗性項目,豐富遊客參與度,?力打造中國土家文化活的生態博物館。
 
  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融合了自然與人文、歷史與未來、創新與傳承的清新黔江,已經成為重慶乃至全國新興的旅遊休閒度假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