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醉滿人間 西下天江
2019-06-12    香港商报
 
  醉滿人間 西下天江
 
  貴州省西江千戶苗寨:海外旅客最想去的內地旅遊目的地
 
  有人說西江千戶苗寨是一個世界性的奇觀。的確,她在以特有木質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的吊腳樓建築群中靜靜地承載歷史,度過了1780餘年的漫漫光陰,既是建築的典型,又是苗文化的瑰寶,深遠迷邃又不失浪漫絢爛。
 
  有人說,西江千戶苗寨是一個包容的多元大舞台。的確,她以一首幽美的歌、一支奔放的舞,便能彰顯出巍巍苗嶺雷公山的磅?,灣灣碧水清水江的婀娜,苗家人不畏艱辛不懈追求的生活寫照。
 
  當穿?盛裝的苗家少女,用醇香的米酒和動人的歌聲表示歡迎,相與同樂。灑脫粗獷的小夥子吹起蘆笙芒筒,迎你進寨。12道迎客攔路酒的熱情演繹出苗家人的豪爽與奔放。
 
  從寨腳公路到寨頭門樓,抬眼即是千戶苗家的木質吊腳樓依山而建,飛儲翹角,層層相疊,鱗次櫛比,呈金字塔形,氣勢恢弘。層層疊疊、高低錯落的苗寨深處,隱藏?太多的傳奇和神秘。這裏曾是苗族第四次大遷徙的主要聚集地,生活在這裏的人們是苗族史祖蚩尤的子孫;這裡是苗族聚集的核心區,更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千戶苗寨,是苗族歷史文化中民居建築、信仰禁忌、飲食?裝、文化藝術的集大成者,被譽為「苗族文化博物館」,是研究苗族歷史、文化的「活化石」。
 
  西江,與其說是個村寨,還不如說是一片森林,一片由吊腳木樓組成的森林,從山頂直鋪到山腳,將兩座山都嚴嚴實實地包裹起來。蜿蜒流淌的白水河,穿寨而過,將西江苗寨一分為二,層層疊疊的吊腳樓,從河兩岸依?山勢,迤邐向上展開,在陽光照射下,連綿成片的吊腳樓,一片輝煌。戶與戶之間有小青石鋪砌的小道連接,整齊衛生、舒適清爽,吊腳樓櫛比相連,次第升高,整座苗寨天然地形成一對偌大的鉚,為山區坡地房屋建築的典範,被建築界讚為「民族建築之瑰寶」。傍晚時分,寨裏炊煙裊裊,那景致如同桃花源記中的仙境般如夢似幻。
 
  在西江千戶苗寨,能看到苗族村民活得很滋潤,他們世代和睦相處,躬耕林泉,織補蠟染,繪畫刺繡,銀飾製作,歷經風雨滄桑,在生活積澱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文化體系。將山上的翠竹摘來,擺弄成俊俏的身姿,吹奏出優美的韻律,滿載?姑娘小夥的情義,在如夢如幻的季節走到一起,舞動山一樣強壯的身軀,水一樣柔美的肢體。喊山的漢子放開喉,歌聲直衝破上衝九霄。親愛的姑娘清清嗓,歌聲回應繞山樑。頑皮的孩童們不管三七二十一,脫了衣褲,光?屁股直往水裏鑽,少了遮羞的,大家卻說是原生態的真實調調就好。
 
  蘆笙坪上,漂亮的苗家姑娘翩翩起舞,就是年歲已高的老頭老太,也情不自禁地參與手舞足蹈。優美奔放的舞姿,委婉動聽的歌聲,叫你看得眼花繚亂,聽得如醉如癡。到那時,不管你平時多麼文靜、嚴肅、莊重,都會抑制不住參與的衝動,穿插於他們中間,忘乎所以,不能自已……擂動撼山的鼓點,繚繞滿天的煙霧抖落,鏗鏘的節奏像是從心靈深處而來,淌過小溪,凝練所有精彩,將苗家兒女的秉放與颯爽完美展現。
 
  凝芳聚彩的青山綠水,為遠行的人們吹掉途中的風塵,那苗家人的輕歌曼舞,讓你忘掉疲憊,綻開幸福的笑臉,欣然感受生活的多姿。純淨耀眼的銀飾,五彩扮靚的衣?,美若天仙的少女,在輕盈妙曼的舞步中幻化出美輪美奐的夢境。於是,苗山的錦雞成了天邊的彩霞點染而成的畫卷,山雞趨步,鳳走丹陽的舞姿,不知吸引了多少眼球,醉倒了多少過客,唯美的景象混淆了感官視覺,隨美夢進入這亦真亦幻的神奇家園。
 
  余秋雨:用美麗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
 
  從高處鳥瞰它的全貌,覺得氣勢非凡,並為西江的美麗山谷所驚豔。這裏的景色非常乾淨,沒有各種各樣雜亂的圖像來干擾我們的視線,來干擾我們的感覺。西江的美麗是超乎我們想象的,她的美麗是全方位的。這裏是苗族這個歷經艱辛的民族幾千年來摸爬滾打,生生死死爭?往前走,終於走到的一個美麗的終點。
 
  十年一劍 西江模式成民族文化旅遊典範
 
  作為貴州旅遊的一塊金字招牌,從2008年起,西江千戶苗寨以利益共享制度作為「旅遊共同體」的基礎,依託苗族特色文化資源載體和旅遊開發發展為導向,成功蝶變為經濟繁榮、百姓富裕、環境優美、社會和諧、民族文化傳承創新動力強勁的美麗村寨。僅2018年,西江苗寨村民人均收入就超過了2萬元。十年一劍的「西江模式」,也成為民族文化旅遊帶動地方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經驗範式。
 
  許入介 黃慶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