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9惠陽吉他荔枝嘉年華將啟動
2019-06-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報道:又到蠶鳴荔熟時,一年一度的惠陽鎮隆荔枝與吉他的狂歡嘉年華也拉開了序幕,12日,記者在惠州市惠陽區了解到,本次嘉年華為期一個月,將舉辦第三屆惠陽吉他文化藝術節、第十屆鎮隆荔枝文化節、惠州荔枝進港儀式、粵菜(東江菜)師傅工程市區聯動活動、首屆惠陽吉他展覽會、「荔香琴韻」音樂會、「樂動吉他小鎮」音樂會等10多場活動。
 
  全區中小學中推廣吉他教育
 
  吉他與荔枝都是惠陽兩張產業名片。據了解,惠陽吉他產量佔全國約60%、全球約四分之一;鎮隆荔枝獲得農業部中國地理認證標誌,具有自然糖分高、含人體必須的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多種滋補功用特點。
 
  惠陽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馬雄輝表示,舉辦該嘉年華活動旨在進一步提升惠陽「吉他+荔枝」品牌品質,提升惠陽的知名度、美譽度,充分展示惠陽鮮明的產業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旅遊產品。
 
  據介紹,自2017年起,惠陽通過舉辦「吉他荔枝嘉年華」活動,很好地推介惠陽的吉他和荔枝,培育吉他和荔枝特色產業,推進吉他荔枝文化藝術、吉他教育與吉他產業融合發展,做強做大了吉他產業,打造出「吉他+荔枝」這一文化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惠陽在做強做大吉他產業的同時,將目光瞄準了中小學課堂,提出要把吉他教育融入音樂教學,作為惠陽一大教育特色來打造,以此推廣吉他文化。
 
  記者獲悉,自2018年,該區政府安排資金800多萬元,用於吉他教師培訓、專用教室建設、器材和教材配備等,為開展吉他教育提供了條件保障。
 
  馬雄輝說:「從去年4月開始,該區組織吉他文藝培訓進校園活動,讓師生親身感受吉他文化的魅力」。
 
  將吉他納入音樂常規教學課程,作為發展學生美育和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常規性教學活動,學練結合,循序漸進,逐步提高學生學習吉他的興趣和欣賞吉他音樂的審美情趣,練習掌握基本彈奏技能,豐富音樂藝術修養,該區的吉他教育取得了良好的開端。
 
  「我們的目標是一年試點、兩年提升、三年樹品牌。」 馬雄輝如是說。
 
  多因素致荔枝坐果少量減價升
 
  「前段時間陣雨連連,加上去年的暖冬,今年荔枝遇上『小年』,產量減少導致市場供不應求」。 該區鎮隆鎮宣傳委員葉雲峰透露,今年的產量還不足去年的1%,低產刷新了果園的「歷史最低」。「在減產同時,荔枝售價也可能將創下『歷史新高』」。 葉雲峰說,目前,已經上市的部分鎮隆荔枝價格維持在50元/斤以上,到集中上市時,價格還會上漲,預計售價或創「歷史新高」。
 
  近年來,得益於荔枝產業的發展,鎮隆已成功舉辦了9屆荔枝文化節,吸引大量遊客前來感受荔枝文化,並與惠陽吉他文化相結合,形成了獨具惠陽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
 
  惠陽區農業農村和水利局賴雨球介紹,為了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有關「高水平打造惠州粵港澳綠色農產品供應基地」的任務及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關於荔枝營銷和出口的部署,在6月11日,鎮隆荔枝參加了第二屆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BRIFE),廣受消費者青睞,獲得到了好評,充分展示了惠州作為優質供港農產品基地的風采。
 
  「展會開幕以來,惠州展館人氣一直很旺,大家特別關注惠州荔枝。」惠州鎮隆荔枝協會會長吳添樂介紹,今年以來,惠州一直在?手做好荔枝出口的準備工作,接下來將啟動惠州荔枝供港計劃。
 
  值得關注的是,在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展團鎮隆荔枝代表上台與加拿大展團、國際農民標準組織展團進行合作意向簽約,進一步拓寬鎮隆荔枝出口渠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