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豬肉鮮果價格表現仍活躍 CPI或將繼續衝高
2019-06-13    香港商报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5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數據顯示,5月份CPI同比上漲2.7%。專家認為,5月CPI的助漲因素主要是豬肉和鮮果、鮮菜,以及家禽、蛋類。尤其是豬肉的周期性影響加上非洲豬瘟的因素,在近期仍然不會消退,所以今年的CPI仍有一定上漲的可能。不過,除了食品之外,其他方面的物價仍然較為穩定,雖然個別月份CPI可能破3%,但全年來看CPI將在2.5%-3%的區間內。年內通脹溫和或將為貨幣政策提供空間。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食品價格上漲推高CPI
 
  對於5月的CPI數據,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CPI的構成中間主要變化是食品,這部分大約佔CPI構成的三分之一左右。而食品的主要構成中間豬肉、鮮果、蔬菜和禽蛋類的漲幅都比較活躍,這些上漲與季節性的因素有關,也與周期性因素有關。季節性因素導致的水果、蔬菜價格上漲很快就會回歸平穩,而周期性因素則沒那麼容易消失,比如說豬肉,其周期是幾年一個輪回,這是由供求關係決定的。並且,豬肉價格上漲也會拉動其他替代產品的價格上漲,比如禽肉和蛋類。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5月CPI較前值上升0.2個百分點,通脹已連續上漲4個月,並達到開年以來的最高值。分項看,食品價格同比增長7.7%,較前值上升1.6個百分點,走勢與整體通脹走勢相符,體現出其對於通脹的主要推動作用,尤其是鮮果、鮮菜和豬肉,同比分別上漲26.7%、13.3%和18.2%,上述三者共影響CPI上漲1.17個百分點。而非食品延續較弱水平,同比增長1.6%,其中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和居住價格漲幅較高,分別為2.6%、2.5%和1.8%。結合短期基本面數據來看,經濟總需求仍較弱,反應在非食品價格或核心CPI依然偏低,5月數據進一步驗證目前是結構性通脹,年內通脹進一步顯?升高的預期將有所減弱。
 
  全年CPI不會「破三」
 
  海通證券姜超團隊表示,年初以來,豬價、水果價格等由於供給因素的衝擊明顯上漲,帶動CPI持續回升。但進入5月份以來,豬價逐漸企穩,食品價格漲幅回落,加之油價、煤價等商品價格的大幅回落,預計CPI或在5月份見頂。
 
  中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助理成亞曼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亦表示,前瞻地看,後續CPI上行壓力有所緩解。雖然目前生豬存欄較少,豬肉價格仍有上行動力,但夏季是肉類消費淡季,疊加豬肉價格基數效應減弱,因此豬肉分項同比增速上行壓力有所緩解。此外,隨?近期氣溫回升,應季水果、蔬菜供應量加大,水果和蔬菜價格整體呈現回落態勢。同時,減稅對消費品價格向下拉動持續作用,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後續CPI中樞上行的壓力。
 
  但諸建芳認為,今年全年的結合季節性因素和去年同期的基數分析,可能5月-7月才是全年通脹的高點。進入6月,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極端氣候或繼續有所增加,這將影響食品價格繼續小幅上漲,而豬價或在短期也有小幅繼續上升的風險。但受時令水果供給的逐步增加的影響,鮮果價格的進一步上漲空間將受到抑制。故而6月、7月通脹會在目前的高位水平繼續維持,有繼續小幅上漲的風險。
 
  連平亦表示,豬肉價格現階段仍未企穩,目前豬肉仍然是供不應求,存欄的頭數是歷史上最低的。在豬的存欄數低、肉價高的時候,會吸引更多的養殖戶去養豬,豬養大也是要過程的,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豬肉價格上漲的情況就會改變。總的來說,5月CPI的助長因素主要是豬肉和鮮果、鮮菜,以及家禽、蛋類。尤其是豬肉的周期性影響加上非洲豬瘟的因素,在近期仍然不會消退。所以,CPI仍有一定上漲的可能,在個別月份CPI可能還會「破3」,但全年將維持在2.5%-3%之間。
 
  由於今年通脹溫和,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這或將為貨幣政策提供空間。由於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內地經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貨幣政策將保持鬆緊適度,及時預調微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水平合理穩定。本周人行對錦州銀行等風險較高的中小銀行發行同業存單提供信用增進,預計後續或出台更多貨幣政策措施,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