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暴徒不斷衝擊 警方果斷執法
2019-06-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原定昨早11時恢復二讀審議修例,惟示威者包圍政府總部及立法會一帶,導致會議最終取消。示威者繼早上佔據主要幹道堵塞現場交通後,還於昨午約3時起多次企圖衝擊立法會大樓,向警員投擲雜物及磚塊。期間,警方曾被迫使用胡椒噴劑、催淚水劑、布袋彈、橡膠彈及手擲催淚彈等。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午會見傳媒時以「騷動」形容事件,指暴徒不斷衝擊警方防線,在迫不得已下,唯有使用武器阻止暴徒衝擊警方防線。警方於傍晚發出新聞稿,嚴厲譴責在金鐘一帶的暴力行為,並將事件定性為「暴動」,強調絕不容許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警方將會果斷執法,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眾安全。
 
  盧偉聰:無計劃請駐軍協助
 
  盧偉聰表示,警方一直採取非常克制容忍的態度,但暴力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防線,並使用很危險的武器,當中包括鐵枝、鐵馬、掟磚,他批評有關行為非常危險。
 
  盧偉聰嚴厲譴責製造混亂的人士,稱其為「暴徒」,批評其行為不負責任。他重申,表達意見不需要傷害他人,並舉例稱昨早有十幾架車被困龍和道隧道,當中不少是無辜市民,惟示威者卻不容許他們離開。
 
  盧偉聰續說,警方有維持公共安全的責任,有信心採取果斷行動、控制情況。當時,他亦呼籲市民切勿進入金鐘一帶,指在金鐘及中區一帶的示威人士應立即停止衝擊警方防線,並盡快離開現場。
 
  他還強調,警方暫時不會宣布宵禁,亦沒計劃要求駐港解放軍協助。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亦指,「這些示威者是暴徒」,他們的行為已經超出和平集會的範圍。當被問到警方會否出動水炮車時,他表示,警方已完成使用水炮車的相關規定,但警員現時仍在接受訓練操作水炮車的階段。他強調,警方有責任確保公眾安全及公眾秩序,並確保立法會及政府的正常運作。
 
  張建宗重申修例只針對重犯
 
  另外,政府新聞處昨日中午發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向全港市民發表講話的短片。張建宗指,金鐘幾個主要交通幹道當日受到堵塞,造成嚴重影響,政府呼籲佔據馬路的市民盡快返回行人路,使交通盡早回復正常。他呼籲市民保持冷靜和克制,盡早和平散去,不要以身試法。
 
  張建宗說,立法會原定早上11時舉行會議,開展修訂《逃犯條例》的審議工作,但由於立法會附近有大量人群阻塞,立法會主席指示會議改於稍後一段時間舉行。他重申,政府團隊過去數月,密集式盡量解釋修例原意、內容及時間性,以及因應不同意見,先後三次大幅加強人權等方面保障,全部都具有法律效力。
 
  張建宗強調,《逃犯條例》修訂只針對犯嚴重罪行的逃犯,絕對不是守法的老百姓,當局會嚴謹把關,保障市民權益及利益,維護香港法治及彰顯公義,令香港不會成為罪犯窩藏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