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再鬧下去 香港傷不起了
2019-06-13    香港商报
 
  【商报时评】再鬧下去 香港傷不起了
 
  圍繞修訂《逃犯條例》爭議,香港昨再現混亂一幕,激進示威者發動佔領馬路,圍堵立法會,暴力衝擊警方防線,釀成劇烈衝突,現場局面一度緊張,不僅立法會原訂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的會議被迫取消,亦嚴重影響經濟民生和市民安全,令本港付出巨大經濟社會代價,情況令人痛心!修例本是單純移交逃犯,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之舉,不料卻遭反對派「陰謀論」抹黑,以至掀起政治風波,有人乘機搞事,製造對立對抗,進行暴力違法抗爭,破壞香港的法治安寧,造成社會嚴重撕裂,這是不能接受和容忍的,必須受到譴責和法律的制裁。當年違法「佔中」惡果歷歷在目,再鬧下去香港傷不起了!社會各界應理性討論共研修例,按機制、循程序解決問題,抵制一切暴力亂港行為,才是唯一正確的做法。
 
  今次激進人士發起的暴力行動,是一場事先張揚的事件,在周日遊行變質為街頭暴力後,就不斷煽動暴力抗爭,一批示威者昨通宵在立法會所在的金鐘一帶聚集,劍拔弩張,早上即衝出馬路,佔據道路,阻塞交通,製造混亂,顯示他們是有預謀及有準備。激進示威者戴口罩、頭盔等裝備,移動鐵馬、垃圾桶等製造路障,封堵路面,並包圍警車和私家車,部分人用削尖鐵枝、投擲鐵馬和磚頭攻擊警員,暴力衝擊事件導致多人受傷,警方最終須採取措施驅趕,場面恍如違法「佔中」重演。
 
  香港為引渡和懲治殺人罪犯竟被人借題發揮,導致社會動蕩,極為荒謬,混亂暴力帶來的破壞傷害,更令人看在眼中,痛在心裏。激進示威者發起非法佔領,即時的負面影響已經顯現,金鐘一帶交通受阻,九巴、新巴及城巴有60多條路線需要臨時改道,市民和學生出行飽受困擾;區內商戶無法營業,多間銀行、商業網點被迫停止服務;多項公開活動,如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港交所周年酒會等取消。在無重大利空消息傳出的情況下,恒指昨更一度大瀉567點,最終收報下跌480點,跌幅1.7%,很明顯是暴動行為震散了港股,若情況持續惡化,必然會加劇損害香港的經濟民生、社會穩定。現時,在貿易戰的大背景下,港經濟危機浮現,首季GDP僅增0.6%,由零售銷貨到出口貿易近月均呈負增長,正是必須嚴陣以待,妥善應對之時,若再受社會動蕩衝擊,恐給經濟帶來雙重打擊,民生亦難免受到拖累,後果嚴重,實不能任由暴力抗爭持續下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發表電視講話指出,回歸以來,每當涉及中央與特區、內地與香港的議題,都會被部分人士挑起矛盾和紛爭。面對這些矛盾和紛爭,激烈的對抗絕非解決方法。的確,為了讓修例順利通過,港府傾聽社會各界意見,吸納不同建議,反覆修改完善,加強相關保障,並積極向大眾釋疑解慮,做法可取且有效。惟《逃犯條例》議題被人政治化與妖魔化,已經偏離就事論事的討論規則,反而在街頭暴力的歪路上越走越遠,讓政治喧囂代替了理性討論,這對香港絕對是禍非福。愛惜香港的話,盡快回到和平理性的正軌上來吧,不能再鬧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