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守護法治 譴責暴力
2019-06-13    香港商报
 
  立法會原定昨日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可是反對派從凌晨開始聚集在立法會附近並且佔據附近道路,更挑釁警察,發起暴力衝擊,令會議無法進行。香港警方昨日傍晚發稿,嚴厲譴責在金鐘一帶的暴力行為,並已採取行動制止。
 
  連同前幾日民陣主辦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最後演變成了失控的街頭暴力,最後在一些人的策動下,數百名暴徒摧毀立法會停車場車閘並衝入立法會示威區,造成了多名警員及記者受傷,血灑一地,令人不忍,這是所有人都不願意見到的場景。
 
  暴力行為應受制裁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和多元包容的社會,公民有表達訴求和意見的權利,自然正當合理。但是,表達訴求和意見必須在遵紀守法的框架下進行,必須以不能擾亂社會秩序,傷害到其他人作為前提,這也正是社會各界紛紛強烈譴責暴力衝擊的原因所在。一個文明社會,必然要遵循法治準則,通過理性探討,消弭社會分歧。然而,一切肆意破壞公共安全秩序,甚至暴力襲警的行為,則完全突破了文明社會的基本原則,挑釁的是法治的威嚴。我們看到,自2014年非法「佔中」後,在社會上出現的諸如「違法達義」、「武力鬥爭」等的歪理邪說,不僅侵害我們的整體公共安全和法治社會基礎,更在社會整體氛圍和思想上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這導致仍有一部分人,執意要將個人及團體的訴求,凌駕在社會整體利益和法治之上。而我們譴責並要求其接受相應法律制裁的,正是針對這一小部分人。
 
  應理性探討謀共識
 
  對於修訂《逃犯條例》,社會有不同聲音,存在一些疑慮,完全可以理解。目前特區政府針對修例所作出的讓步,已經很大程度上釋除了一部分社會疑慮。即便仍有意見分歧,也應該在目前的程序框架下理性探討,尋求達成共識。但是,反對派執意將法律問題政治化,手段盡出地散播恐怖氣氛,甚至重現暴力流血場景。在這樣的操作下,任何一個講法治講和平的社會和政府均無法容忍。反對派早前為了在立法會阻撓法案審議,已徹徹底底無視法律和立法會精神,此次連番的和平遊行示威最後又都演變為暴力流血衝擊,實在是令人心痛。
 
  最近一段時間,國際上的一些力量與香港反對派明顯加強了互動,西方反華勢力也加大了對香港內部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的次數。過去三個月,多批反對派政客受邀到美國訪問,又是見政要,又是出席聽證會,極盡全力抹黑修例。立法會內外的這一系列聯合行動,結合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令人不得不懷疑美國正在把香港作為中美博弈的重要籌碼,甚至以損毀香港的繁榮穩定為要挾,達到遏制中國的政治目的。
 
  但是,我們堅信,「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政府和主流民意,為維護法治尊嚴,為社會長治久安,為香港繁榮穩定所作出的努力,一定能戰勝那些違法亂紀的惡勢力。在捍衛「一國兩制」和遏制亂港勢力之間,在維護安寧和懲處暴力之間,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長沙市港區政協委員 金霖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