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九江以茶泉為媒 邀世界共享一杯好茶
2019-06-13    香港商报
 
  九江以茶泉為媒 邀世界共享一杯好茶
 
  5月29日至31日,2019九江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在九江市舉行。此次博覽會由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中國茶葉學會、中華茶人聯誼會、中國林業集團和九江市人民政府主辦,萬名來自意大利、德國、英國、俄羅斯、日本及中國的嘉賓,來九江與茶聖相遇,取天下第一泉水,泡廬山雲霧、寧紅茶。此次活動旨在以茶泉為媒,傳播茶文化、提振茶產業、促進茶旅融合發展。 郭美勤 劉夢慈
 
  好山好水出好茶
 
  九江是一座有?2200多年歷史的江南文化名城,生態優良、區位優越,是中國古代的「三大茶市」之一,也是萬里茶道的重要節點,廬山雲霧茶、寧紅茶、雙井綠等茶葉久負盛名。
 
  「廬山雲霧茶」受廬山涼爽多霧的氣候條件影響,形成其葉厚、毫多、醇甘耐泡。古人有云「匡廬絕頂,產茶在雲霧蒸蔚中,極有勝韻」,是自唐代以來延續時間最長的貢茶,為「中國十大名茶」。「雙井」「黃龍」宋時稱絕品,號「草茶第一」;「寧紅」獲贈「茶蓋中華、價甲天下」金匾,1915年獲巴拿馬金獎。
 
  國際茶葉委員會主席伊恩?吉布斯在博覽會致辭中誇讚:「九江茶葉品質很好,很有特點,也很好喝」。目前,全球市場茶葉需求上升,中國茶葉有很大的潛力。九江茶葉要走向全世界,就需要做得更專注、更精緻、更高端、有更好的品質,才能在國際市場中更穩地立足。最重要的是把九江茶葉背後的故事,把深厚悠久的茶文化,與茶葉的品質一起推廣給全世界。
 
  目前,九江市正推動廬山雲霧茶、寧紅茶申報中國馳名商標、中華老字號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一綠一紅」品牌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茶泉雙秀悠天下
 
  九江是品茗論茶的人文聖地。茶聖陸羽排出的天下十大名泉中,九江獨佔其三,廬山康王谷谷簾泉為「天下第一泉」,觀音橋招隱泉為「天下第六泉」,廬山天池峰頂水為「天下第十泉」。名茶傳世、名人詠之,慧遠大師、黃庭堅、歐陽修、司馬光皆有讚九江茶之詩流芳百世,僅宋代詩人讚美九江雙井茶的詩詞就多達百餘首。
 
  千百年來,九江好山、好水渾然天成,名茶、名泉獨具一身,造就了卓越的茶品質,培育了繁榮的茶產業,形成了獨特的茶泉文化。九江市長謝一平表示,九江期待以名茶名泉為媒,品國飲、賞國粹,大力弘揚「精行儉德」的茶道精神,讓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恆久遠,永流傳」;以名茶名泉會友,架起一座友誼之橋、合作之橋,讓各國友人帶?名茶「香遠溢清」,順?名泉源遠流長,承?盛會歷久彌新;以此次茶博會為新起點,進一步發展茶旅遊,做大茶產業,打響茶泉品牌,做靚城市名片;山因茶更綠,水因泉更清,茶以泉更香,泉以茶更名,讓「茶、泉、人」三者美美與共、互益合一,共同分享大自然的最美饋贈。
 
  茶旅融合拓新路
 
  近年來,九江市的茶產業發展呈現出的規模不斷擴大、品質顯著提升、品牌快速崛起的興旺之勢,已成為九江重要的特色產業、優勢產業和富民產業。
 
  據介紹,目前,九江全市茶葉種植面積近35萬畝,建成千畝以上標準茶園30個,擁有各類茶葉企業200餘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15家。廬山雲霧茶、寧紅茶品牌價值分別達到23.15億元、14.04億元,分別位居茶葉公用品牌19位、51位。
 
  九江市市委常委、副市長蹇俠介紹道,近年來,九江全力做好「一綠一紅」文章,積極以茶為媒,突出弘揚茶旅文化,興茶活旅,啟動建設了一批集觀光旅遊、文化展示、採摘體驗、製作互動於一體的茶旅文化基地,打造了一批休閒觀光茶園和茶文化旅遊精品線路,進一步豐富了九江「環廬山、大廬山、泛廬山」全域旅遊內涵。
 
  在此次名茶名泉博覽會上,九江推出的6條經典遊茶線路一經發布便備受關注。名茶名泉夢之旅、名茶名泉人文聖山之旅、詩畫修河品茗研修度假之旅、禪修訪學之旅、九江古茶路尋訪之旅、潯城茶市之旅。一條條不同主題的遊茶之路,將「茶泉文旅」詮釋得淋灕盡致,遊客們走進茶鄉茶市,一路品茗,一路賞景,一路感受九江的人文魅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