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德孝之源 福地九嶷
2019-06-13    香港商报
 
  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德孝之源 福地九嶷
 
  弘揚舜德文化 展示寧遠之美
 
  寧遠--寧靜致遠
 
  寧遠縣,是湖南省永州市所轄的一個縣,位於湖南省南部,東連新田、郴州市嘉禾縣,南靠江華瑤族自治縣,西接道縣、雙牌縣,北界祁陽縣。寧遠縣獲批湖南省歷史文化名城。寧遠縣總面積2510平方公里,全縣轄4個街道辦事處、12個鎮、4個民族鄉以及4個國有林場。
 
  寧遠屬亞熱帶季風濕潤區,氣候溫暖,雨量豐沛,年均日照1650小時,年均氣溫18.4℃,年均相對濕度79%,冬暖夏涼,四季如春。其中,3-10月是寧遠最佳的旅遊時間,天氣溫暖,陽光充沛。地貌類型多樣,境域四面環山,呈舟狀地貌,最高海拔1959.2米,最低海拔165米。山丘面積佔全縣面積的63%,境內四面環山。南聳九嶷山,北枕陽明山,西都嶺,東亙霧雲山。水系發育,泠、疑、舂、仁四水流貫全境,自南、北向西在道縣注入瀟水,素有「天然溫室」之稱。
 
  寧遠縣旅遊資源豐富,旅遊景觀壯美。寧遠境內有九嶷山國家森林公園、寧遠文廟、舜帝陵等著名景點。其中,「華夏第一陵」舜帝陵為國家4A級景區;寧遠文廟為華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的孔廟;紫霞岩被徐霞客稱為「楚南十二名洞之首」,是江南地區最大最先進的激光水幕電影放映地。此外,舜道德文化、儒文化、佛教文化、麻將文化源遠流長,人文底蘊十分深厚,形成了別具一格的特色旅遊資源。
 
  華夏第一陵--舜帝陵
 
  舜帝陵,位於九嶷聖地、德孝之源,歷史文化名城--寧遠縣城南30公里處的九嶷山,是中華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廟。氣勢恢宏,結構嚴謹,是中國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稱為「華夏第一陵」。始建於夏朝,自大禹南巡至衡山築紫金合望祀舜帝陵始,九嶷山舜帝陵即是歷朝歷代祭祖朝聖之所。舜帝陵現為國家4A級景區(正申創5A景區),2018湖南文化地標,佔地面積30公頃,陵園為明清建築風格,莊嚴肅穆,氣勢恢宏,四周楓柏扶蔭,陵內現存眾多稀世文物古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精神家園。
 
  陵廟內建有莊嚴肅穆的山門、午門、拜殿、正殿、寢殿、廂房,陵廟,外有長200米的神道,兩旁並立石人石獸。陵廟中的正殿,氣勢宏偉,莊嚴肅穆。正殿前有「撫瑤頌」碑一塊,高約3米,是明萬歷四年(1576年) 所立。
 
  正殿內供奉?舜帝的銅像,只見他正襟危坐,右手持劍,氣宇軒昂,銅像背後為《萬山朝舜圖》。正殿四周的護欄上,刻?九嶷風光、舜帝傳說和歷代名人與九疑的故事,都有文字說明。出了正殿,就到了寢殿,這裏緊鄰舜源峰,正中為「帝舜有虞氏之陵」碑。寢殿下方,左右設碑廊,陳列?祭碑32塊,其中何紹基的「諭祭文」是其中的精品。祭拜舜帝歷代都有,明洪武年間,定下了三年一大祭,一年一小祭的規矩,沿用至今。截至2018年,舜帝陵已經進行了5屆省長公祭舜帝大典。此外,還有民間的一些祭祀活動,比如福建廣東等地的舜帝後裔每年都會到舜帝陵。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九嶷山順源峰北麓(縣城以南約30公里)
 
  開放時間 8:30-17:00
 
  門票價格:60元
 
  麻將文化發源地--下灌古村
 
  寧遠縣下灌村,是全國第二大村,有村民上萬人。有?「江南第一村」之稱。下灌村歷史上最輝煌時期是唐、宋兩朝,當朝狀元李頜和樂雷華皆出於此,武將開村的榮耀逐漸被書香墨韻取代,「江南第一村」的來歷更多也是源於此。李頜發明了「葉子戲」,也是今天麻將的始源,也可以稱麻將故里。
 
  它坐落在「十里畫廊」的灌溪與冷江河畔。相傳該村的始祖李道辯,受朝廷封疆平亂,待李功成時,朝廷變遷,李便隱姓埋名於此,耕作農田,繁衍子孫,形成了今天的下灌村。共有35姓,一萬餘人,其中李姓人口佔99.6%。
 
  下灌村開源於南北朝,至今已有1600餘年的歷史。下灌村是總稱,實際含泠江村、下灌村、狀元樓村和新屋裏村四個行政村。該村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村落建在船形地上,浮飄於冷江與灌溪之間。在下灌村前,有一座山,山上建有一塔。站在村後的高處看,這塔山猶如一根撐杆,把一個偌大的下灌大船,牢牢地鎖定在這兩水之中。在這活龍之地,演繹了不少的神奇傳說和民間故事。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冷九公路
 
  開放時間:全天
 
  門票價格:免費
 
  舜源峰
 
  舜源峰是九嶷山的主峰,海拔610米,居中間位置,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城、石樓、朱明、簫韶八峰,拔地而起,如眾星拱月,簇擁?舜源。緊緊依偎在兩旁的娥皇峰和女英峰,特別端莊秀麗,婀娜多姿。相傳舜源峰因舜帝駕崩後葬於山腳下而得名,娥皇、女英二峰則相傳是舜帝二妃的化身。當年二妃尋找舜帝未?,被大風阻於洞庭湖的君山,死後遂化作兩座山峰,護立在舜峰的兩旁。九嶷山九峰中,舜源峰最高,巍然聳立,登臨峰頂,極目遠眺,莽莽群山,綿延起伏,如千帆競發,奔騰而來,使人有「萬里江山朝九嶷」之感。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舜帝陵景區舜源峰
 
  開放時間:08:30-17:00
 
  門票價格:30元
 
  楚南十二名洞之首--紫霞岩
 
  明地理學家徐霞客實地考察九嶷山地貌時,曾在岩內連宿4晚,他在《楚遊日記》中,把紫霞岩列為「楚南十二名洞之第二」。 紫霞岩又名重華岩、斜岩。岩口軒昂,氣勢恢宏。岩內有可感、可視、可聽的風洞、雨洞、雷洞、八音堂,雄半的瀑布流水聲,而且石鍾乳以巨大、精美著稱。內有一溪九曲流經全洞,宛如九曲黃河地一流。外岩寬敞明亮,數丈高的紫色岩頂蒼穹般籠罩,當朝陽斜照,紫氣縹繞,岩因故得名。紫霞岩是中國溶洞遊覽史中開發很早的地下溶洞,洞內石壁留有唐宋以來的題刻、題墨。堪稱一奇。遊道全長1550米,現已開發了1500米遊程,洞內空間十分寵大,可同時容納數千人,地勢平坦,內岩神秘、曲折,鍾乳石千姿百態,栩栩如生,如猴、如梁如柱、如台如樓,令人目不暇接。岩內溪水九渡,名「九曲黃河」,不見來處,不知去向,令人神秘莫測。洞內至今保留有唐宋名家題刻,有宋明紀遊詩壁。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九嶷山瑤族鄉舜陵景區舜帝陵南1公里山腰(寧遠縣城南60里)
 
  開放時間:8:30-17:00
 
  門票價格:60元
 
  寧遠菜餚有四大特點。一是辣椒。俗說:「進了寧遠界,沒有辣椒不成菜」。二是油炸品。三是酸鹹菜。四是臘味。進入冬季,家家都要涼閔吹或熏製臘肉。炒血鴨、燜狗肉、餡豆腐,為寧遠三大傳統名菜;色、香、味俱佳,為喜慶節日筵席必備佳餚。
 
  當地特色美食推薦
 
  ■ 寧遠血鴨
 
  寧遠血鴨也叫永州血鴨,血糊鴨子。因為色澤紅潤,鴨肉焦脆爽口,香辣酸鹹兼備,而成為頗具特色的地方菜餚。
 
  ■ 寧遠梅香扣肉
 
  寧遠梅香扣肉滑醇香肥而不膩,梅菜香濃。整道菜式淳美溢香、回味悠長。
 
  ■ 狀元水丸子
 
  水丸子用豬肉和水混合而成,據說是因為老人家牙口不好咬不動豬肉,所以發明了將豬肉攪碎後混入水的方式,然後經過敲打而成肉泥。水丸子口感十分Q彈,湯也鮮美,寧遠必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