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百港」合作:情牽芒果 共拓發展新「藍海」
2019-06-13    香港商报
 
  「百港」合作:情牽芒果 共拓發展新「藍海」
 
  在2018年「桂港合作標語創作比賽」中,奪得百色市冠軍的「桂芒香傳千里,桂港情牽一線」,正是百港兩地芒果情緣成效的真實寫照。
 
  自2014年以來,廣西百色市數度赴港開展芒果品牌展示,藉助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百色芒果走向世界。2017年8月,「百色芒果」還成為首批中國-歐盟農產品地理標誌互認的35個農產品之一,打通了百色芒果進入歐盟國家市場的通道。
 
  百港的芒果情緣,不僅打響了百色芒果的品牌,更推動了百色與香港經貿合作。近年來,百色累計引進港商投資項目38個,總投資11.73億美元,歷年累計到位資金6.52億美元,項目投資主要涉及製造業、農、林、牧、漁業、批發和零售業等多個領域。
 
  在芒果飄香的7月,2019百色芒果(香港)品嚐展示暨重點產業投資推介會再臨香江,百港兩地合作也將再掀熱潮。
 
  蔡寧 李麗芳
 
  借港出海 百色芒果香千里
 
  芒果素有「熱帶果王」的美譽,百色獨特的乾熱河谷氣候條件孕育出來的芒果,以其味美、質優、營養豐富等特點早在宋、元時期就作為地方名產進貢朝廷。
 
  近年來,百色市把種植芒果作為振興百色區域經濟發展、加快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一項支柱產業。至2018年底,百色市芒果種植面積已達130萬畝,成為全國最大的芒果生產基地。
 
  為了讓百色芒果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作為國際農產品消費大市場、也是農產品消費集中的國際性都市和重要集散地的香港,自然成為百色芒果出海的首選地。
 
  自2014年起,百色市精心挑選的台農一號芒、桂七芒、金煌芒、紅象牙芒、新世紀芒等10種主打芒果品種,赴港展示推介,百色芒果優質的品質,贏得了香港市民的青睞。
 
  2015年百色芒果香港推介會上,百色芒果在華潤香港超市成功上架、供應香港市民,並與香港企業初步達成芒果產品採購項目投資等4個合作意向,總投資13.7億元。2017年的推介會後,港九果菜行工商總會等香港客商紛紛與隨團出訪的百色芒果生產商達成了購銷協議。同時還有香港客商主動聯繫,希望與百色市的芒果生產經營者進行合作。
 
  大手筆的品牌打造讓百色芒果炙手可熱。「百色芒果」先後獲得了原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原工商總局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和原質量技術監督總局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認證,成為2017年「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2017年7月,第十二屆世界芒果大會成功在百色市田東縣舉辦,更為「百色芒果」知名度提升和品牌騰飛提供一個歷史契機。
 
  「百色芒果」品牌的打響,加速推動?芒果產業的發展,2018年百色市實現芒果總產值34億元,並輻射帶動6.8萬貧困戶32.38萬人依靠種植芒果告別了貧困,走上致富的道路,成為全國第一批產業扶貧現場觀摩會推廣的產業帶動脫貧范例。
 
  不僅如此,百色芒果品牌的塑造還催生出一個大產業。2018年,銷售百色芒果的網商約9800家,百色芒果寄遞量達2283.5萬件,通過寄遞方式走貨的百色芒果達10餘萬噸,約佔芒果總產量的15.17%,目前,百色芒果電子商務化生態圈已經形成。
 
  芒果為媒 打開認知百色一扇窗
 
  百色芒果,打開了香港認知百色的一扇窗。
 
  「山清水秀生態美」的百色,非常適宜發展綠色有機健康農產品,樂業縣、凌雲縣分別被授予「世界長壽之鄉」和「中國長壽之鄉」的稱號。樂業縣是全國第一個綜合類有機農業示範縣,西林縣獲得「全國有機農業 (茶葉)示範基地」稱號。目前全市有機農產品基地認證面積14.39萬畝,產品41個,居廣西首位。
 
  百色還是富硒之地,本地生產的油茶、茶葉等農產品富含硒元素,市場前景好。百色芒果、百色番茄、百色紅茶、隆林黃牛、西林水牛等11個農產品獲得原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認證」,百色芒果、凌雲白毫茶、田林八渡筍等10個農產品獲得原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認證」。
 
  香港各界對百色的健康食品表現出強烈的興趣。
 
  香港偉健國際有限公司在百色投資建設廣西偉健藥業有限公司,看中的正是百色豐富的中草藥資源,公司生產的靈芝系列健康產品主要銷往中國香港、台灣地區,以及歐洲、日本及東南亞等國家。
 
  香港婦聯與百色市婦聯聯手打造的「產業回家 留住媽媽」工程,正是把百色市生產的綠色農產品在香港婦聯開設的網上、線下銷售點及各區屬會推廣及銷售。兩地婦聯此次合作將幫助百色1000戶農村婦女家庭通過發展產業增收,實現「背?娃、養?家、顧?老」的留住媽媽目標。
 
  對接灣區 百港合作走向縱深
 
  在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香港推介會召開期間,百色市與香港新綠洲集團簽訂擬投資5.8億元人民幣教育項目,兩地合作進一步深化。
 
  百色地處滇黔桂三省交界,南與越南接壤,擁有國家一類口岸2個、二類口岸1個和7個邊貿點,是中越邊境線上進出口貿易的重要基地、陸上東盟重要通道,中國龍邦-越南茶嶺跨境經濟合作區已上升到中越兩國國家層面推進。作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上的重要節點城市,百色已成為西部地區最具投資潛力和發展後勁的區域之一,迎來新一輪的增長周期。
 
  近年來,隨?《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和《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深入實施,百色按照打造「東融西合有機銜接示範區」的定位,推進一批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重大平台建設,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為了進一步加深與港澳地區的聯繫,百色市在推介百色芒果的同時,還拿出優勢產業與香港企業開展項目對接,吸引香港中小企業、大財團等把百色納入戰略發展之列。充滿希望、充滿活力、充滿商機的百色吸引?香港各界的目光。
 
  香港百色商會名譽會長、廣西靖西萬生隆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萬生在廣西龍邦口岸投資30億元人民幣,建設2平方公里的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如今,這裏已經成為中國陸地邊境專業化、系統化程度較高的一站式口岸綜合體,成為中國重慶-貴陽-百色-龍邦-越南茶嶺-高平-河內國際貿易陸海新通道最便捷的陸路主通道之一。今年,萬生隆公司還將與香港福善會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資30億元人民幣,在龍邦口岸建設中國龍邦口岸國際食品交易中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