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承諾 無審批 拿地即開工 晉企投資承諾制改革領跑內地
2019-06-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1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山西省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姜四清、副主任姚少峰深度解讀《山西省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以企業為中心,以落實企業投資主體地位為目標,?力破解企業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多、耗時長、落地難等問題,努力打造山西省「六最」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
 
  自2017年以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全國率先在全省域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此項改革於2018獲得國務院通報表揚。今年,又被國家層面列入改革發展攻堅克難的典型案例並在全國推廣。
 
  「1234」構建企業投資新模式
 
  據姜四清介紹說,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在兩年的實踐可以概括為「1234」,即:聚焦一個目標,確立企業的投資主體地位;把握兩個關鍵,以政府定標準,企業作承諾;推動政府、企業、中介三方各司其責;加快四個轉變,變企業辦為政府辦,用政府的辛苦指數換企業的幸福指數;變審批辦為承諾辦,強化企業的投資主體地位;變部門審批把關為企業信用約束,強化信用有效監管;變企業跑腿為信息跑路,基本能夠做到全程網辦不見面。這是積極構建以企業信用承諾為核心的企業投資管理新模式。
 
  「三個百分百」量化工作目標
 
  據了解,《行動方案》強調以增強企業獲得感為導向,以提升改革實效為重點,提高政府服務水平,強化信用有效約束。並制定了省級以上開發區納入年度計劃的建設用地政府統一服務事項完成率100%,承諾制方式辦理率達到100%,全省政務一張網並聯辦理、信息共享程度100%等「三個百分之百」的量化目標,確保改革任務可考核可問效。
 
  解決企業「痛點堵點」
 
  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持續領跑全國企業投資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這次出台的《行動方案》是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的升級版。
 
  據姚少峰表示,今年在開發區,企業關注度高的施工許可證核發、工業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列入企業承諾事項,一般工業項目能夠實現「全承諾、無審批、拿地即可開工」。還取消了施工圖審查,新增部分環評、部分能評、施工許可證核發(開發區)、工程規劃許可證核發(開發區)等4項企業承諾事項,這些都是企業長期關注的「痛點堵點」,改革後企業承諾即拿批覆。並在2018年10項政府統一服務基礎上,新增區域環評、區域能評等4項,這樣一來,原有報建審批的14項事項,全部由部門在土地出讓前完成,企業無需自行辦理。
 
  縮減80%審批事項
 
  《行動方案》還對原有的28項報建審批事項進行了深度調整,企業自行辦理事項壓減到最多6項,縮減約80%,項目從立項到開工時間平均縮短一半以上,減輕了企業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
 
  並在總結兩年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山西省人大積極推動出台了《山西省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規定》,這是全國首部保障承諾制改革的地方性法規,是全省首部經濟類創制性法規,對實踐中的成熟做法以法律條款的形式予以固化,有利於引領和保障改革持續深化,也有利於打消企業和基層「不敢改」的思想顧慮。
 
  張玉蘭 楊雅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