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南亞省市長共謀區域合作
2019-06-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日,中國-南亞省市長論壇在雲南省澄江縣舉行,論壇有來自17個國家的25個代表團、雲南省有關地方和部門、高等院校、智庫媒體及省屬國有企業負責人約150位嘉賓共同探討如何加強中外地方政府間經貿投資、互聯互通、社會發展、人文交流等各領域更加緊密的聯系,務實推動中國和南亞國家關係發展和繁榮。
 
  加強互聯互通
 
  近年來,雲南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水平。2020年,雲南將逐步形成「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網、「八出省五出境」鐵路骨架網、「兩出省三出境」水運通道,民用航空服務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形成通江達海、連接周邊的海陸空交通網絡格局。這也將為雲南進一步對外開放,深化與南亞及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合作奠定更好的基礎。
 
  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表示,基礎設施是互聯互通的基石,也是中國和南亞國家深化務實合作面臨的瓶頸。要進一步加強道路交通互聯互通建設規劃與跨境運輸制度建設對接,共同推進國際骨幹通道建設和多式聯運規則體系建設,加快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陸海新通道,加密相互間客貨運航線,加速構建連接中國與南亞地區的公路、鐵路、水路、航空綜合交通網絡。
 
  雲南省玉溪市市長張德華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玉溪基礎設施投入累計超過5000億元,現在仍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長,這極大地激發了玉溪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玉溪不僅對外出口了全省40%的農產品,把裝備製造等工業產品賣到了7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國內外企業、遊客進入玉溪更加便捷,目前在玉溪投資的市外、國外企業超過了500家,引進市外國內資金超過1000億元、增長2600倍,每年接待遊客數量保持20%左右的增速,去年達到4300萬人次。這在4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南亞東南亞國家商洽會在昆開幕
 
  12日,2019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在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據悉,本屆商洽會以「共聚開放前沿、共建輻射中心、共享繁榮發展」為主題,展會共設17個展館,7500個標準展位,分為專題、東南亞、南亞、國際、國內、永不落幕的南博會六大展區。來自74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20個國內省市區的3348家企業出席,其中包括世界500強企業20家,國內500強企業18家。
 
  開幕式上,雲南省委書記陳豪在致辭時指出,雲南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國際國內特別是與周邊國家市場聯系日趨緊密、合作交往日益密切、利益融合不斷深化。本屆商洽會的目的就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推動中國、雲南與南亞東南亞國家優勢互補、各展所長,讓各國互聯互通更加有效、經濟增長更加強勁、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交流更加通暢、合作更加密切、往來更加便捷、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劉曉寒 劉楊廣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