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調勝賴 蔡初選出線
2019-06-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020年台灣大選民進黨初選民調昨日出爐,爭取連任的蔡英文以8個百分點勝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代表民進黨競逐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儘管蔡賴都強調「黨內團結」,但外界對「蔡賴配」並不看好,綠營人士也表示此事不宜談論整合。
 
  分析指小英藉網絡尋得新支持
 
  這次民進黨初選民調,採市話與手機各半方式,由蔡英文、賴清德分別與國民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三方對比拿到35.7%、韓國瑜24.5%、柯文哲22.7%;賴清德三方對比則是27.5%、韓國瑜23.5%、柯文哲27.4%。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稱,此次民調完成1.6051萬份有效樣本。初選提名人選將由6月19日舉辦的民進黨中執會確認。
 
  民進黨人士分析稱,蔡英文初選能贏,主要由於其政績逐步浮現,獲得年輕世代支持以及網絡社群創新。該人士說,加上蘇貞昌上任,施政風向更貼近民情,執行力也大大提升,對支持度更有加成效果。此外,民進黨人士表示,蔡團隊先在網絡上凸顯小英和民眾在一起的印象,藉由和不同社交媒體合作,找到新的支持力量。
 
  民調結果公布後,賴清德在台南受訪時稱,接受初選結果,支持該黨所提名的候選人。蔡英文也表示,已分別與賴清德、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通電話,卓榮泰談到大家要坐下來談,如何整合所有力量、布局2020選戰,為黨勝選討論出最佳方案,這個時間應該不會太長。蔡英文重申一加一大於二的原則是不變的,「我們會坐下來一起討論,為勝選討論出一個最佳方案」。此時此刻開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團結可以團結的力量。
 
  「蔡賴配」可能性小
 
  對於「蔡賴配」,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在初選過程中,蔡英文和賴清德的鬥爭矛盾是非常激烈的,「蔡英文一直要賴清德退,但賴清德並不主動退。要想蔡英文再回過頭來找賴清德拍檔,恐怕蔡英文沒有這樣的心胸。」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同樣認為「蔡賴配」的幾率不大。他分析指出,現階段賴清德不會同意這樣的組合,因為他心裏有數,知道這一局並不好打,擔心無法幫蔡英文加分或者幫民進黨拉抬氣勢。因此他還不如站在助選的立場,為他的將來鋪路。
 
  曾公開支持賴清德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沒有整合的問題,團結才是勝選的不二法門;至於蔡英文的副手人選,郭國文認為,現階段不適合談這件事情,更重要的是要尊重當事人意願。立委王定宇說,外面有人提「蔡賴配」,但他認為不宜第一時間談這個,要體會落敗者的心情。
 
  藍營樂觀2020
 
  至於藍綠明年的爭奪,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升認為,蔡英文出線對於國民黨反而比較好打,因為蔡英文過去3年來執政失敗,全台灣人民看在眼裏,且對於如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也已經沒有更多招數,只會傾行政資源於選舉事務中。「若是賴清德出線,可能會把執政失敗的原因丟給蔡英文,也不知道會出什麼牌」,國民黨內非常有信心能拿下2020執政權。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認為,國民黨各參選人是競而不破的關係。各陣營透明、公開表達意見,這對於國民黨整合競選策略是好事。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初選民調交叉分析,蔡英文支持度較弱的族群是50歲至59歲選民,在這個族群中,韓國瑜獲得35%、柯文哲16.1%。趙永茂強調在老齡化的台灣,老人的聲量不比年輕人弱,且中年人經歷過政黨輪替看得更清楚,年輕選票並不一定就是勝選的關鍵。
 
       【观点】
 
  朱立倫:蔡英文難纏 藍勿輕忽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絕對不要輕忽蔡英文的韌性與耐力。尤其在民進黨初選過程為求勝選用盡手段與資源,蔡將會是國民黨最難纏的對手。朱立倫說,蔡以如此不公平的戰爭贏得初選,蔡英文贏可以,但是不要輸掉台灣。
 
  朱立倫當天也表示,民眾已經給蔡英文機會,但這4年來,蔡英文在許多方面卻做得這麼糟。朱立倫強調,台灣人民關心的議題很簡單,日子過得好不好,社會、兩岸是否安定,但這恰恰是蔡英文最大的危機;朱立倫批評,蔡英文執政幾年下來,在社會、族群、政黨、兩岸和國際等議題都嚴重失分,造成撕裂。
 
  韓國瑜:民調參考性不大
 
  韓國瑜昨天談及民進黨初選民調時說,「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這次民進黨初選帶來非常不良的示範。韓國瑜說,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公布初選辦法應該放諸四海,但辦法時程一再變更,賴清德就這麼輸了。
 
  針對民調中,蔡英文完勝韓國瑜,韓微笑表示,民進黨再三拜託綠軍的支持者在家裏守電話,而藍軍還是一樣過正常生活,所以這個民調綠軍數字往上攀高非常正常。所以這個數字應該只是對民進黨2020初選有意義,對他而言參考性不大。
 
  柯文哲客套回「加油」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被問到綠營民調結果以及有什麼話想對蔡英文說?柯文哲客套笑說「加油」。市議員陳建銘追問「還有其他話嗎?」柯文哲則說「想不出其他的話」。外界關心柯文哲是否還會參選,柯文哲稱「到時候再講」。
 
       【链接】
 
  兩岸電博會寧德開幕
 
  第十屆海峽兩岸電機電器博覽會(電博會)昨天在福建寧德市開幕,來自全國20多個省及境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1200多名採購商參會。據統計,本屆電博會招商對接項目168項,總投資629.4億元人民幣。其中50個招商項目進行現場簽約。
 
  海峽三創投資聯盟成立
 
  由兩岸投資機構、投融資促進服務機構等共同發起的海峽兩岸創投聯盟,1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成立,將為兩岸創新創業企業投資、融資、兼併收購等提供金融服務。
 
  台灣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蘇拾忠認為,該聯盟將搭建兩岸創投業界在福州的落地載體,推進台灣創投業界人士「登陸」發展,促進兩岸創投融合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