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20天!科創板火速開板
2019-06-14    香港商报
 
  220天!科創板火速開板
 
  不止多了一個「板」 而是一塊「試驗田」
 
  昨日,萬眾矚目的科創板正式開板。從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如今正式開板(上圖),短短200多天,中科創板承載?許多期待。專家認為,科創板作為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或許在未來會經歷許多「風雨」,但社會仍應該相信市場的力量。資本市場的改革對於整個中國的金融改革來說具有以點帶面的作用,搞好科創板,對於以後銀行業、保險業的市場化改革都會有很強的帶動作用。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宋健 楊眉
 
  改革是科創板最深刻的價值
 
  設置科創板的設想從去年11月初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開板,僅僅200餘天,這折射出中國對於資本市場改革的期待。
 
  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表示,自3月18日開始受理企業申報,到現在為止受理了122家企業申報,其中有6家企業已經成功過會。預計未來2個月內,將看到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交易。安信證券策略分析師陳果預計,如果一切順利,科創板有望在6月下旬開始首批招股,最快在7月中旬開板上市。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對於科創板來說,上市企業的科技含量有多高並不是最為重要的問題,科創板的關鍵還是要在中國資本市場體制改革中樹立一面旗幟,這意味?制度才是科創板最重要的方面。審批制是不是能夠轉化到註冊制,真正讓市場力量來決定上市公司的價格和資本市場的走向。未來,中國資本市場的其他板塊,都會向科創板的運行機制靠攏。
 
  應堅定相信市場的力量
 
  由於開始階段科創板標的稀缺、政策支持、市場熱度高等原因,業內普遍認為科創板新股短期內上漲是大概率事件,這也讓眾多投資者對科創板打新躍躍欲試。但亦有論者認為,科創板的交易規則與主板有較大區別,日內漲跌幅達20%,上市前5日不設漲跌幅限制,更靈活的交易規則使交易風險明顯大於主板。另一方面,科創板實行的是註冊制,上市企業只要滿足一種條件即可上市,這更要求投資者需要擦亮眼睛。
 
  對科創板開板後可能存在的問題,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開板儀式上從5個方面進行總結,給市場各方參與者打了「預防針」。他提醒投資者,科創板初期將有新情況、新變化。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需要投資者理性研判,更加關注信息披露。科創板的制度創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有一個逐步磨合的過程,這也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
 
  郭田勇認為,不管是監管層還是社會,如果能夠相信市場的力量,那麼市場的大漲大跌,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監管層只需要切實杜絕內幕交易、市場操縱和虛假披露等資本市場毒瘤,那麼市場價格的起起落落都是正常的。
 
  將建嚴格信披體系 違者重罰
 
  易會滿還表示,證監會將在科創板切實樹立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監管理念,全面建立嚴格的信息披露體系,完善市場激勵約束機制,壓實中介機構責任,給投資者一個真實、透明、合規的上市公司。同時,積極推動增加司法供給,大幅提升違法違規成本,嚴厲打擊虛假披露、欺詐發行等各種亂象,淨化市場生態。另外,易會滿還介紹了9項進一步對外開放的舉措,涉及股權比例、債券市場開放等(詳見列表)。
 
  郭田勇表示,如果資本市場搞好了,對中國金融改革有以點帶面的作用。從這個角度講,科創板可以說是金融改革一個重要突破口,做好了之後對於銀行、保險行業的市場化改革都會有很強的帶動作用。
 
       【链接】
 
  易綱:九措推進上海金融中心建設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未來,全球金融增長點在於金融科技,國際金融中心競爭的焦點也在金融科技。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下一步會大力支持上海加快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重點推進九項內容,包括支持在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建立本外幣一體化賬戶體系、支持上海黃金交易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推出以上海金為基準的衍生品、支持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支持在上海試點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等。
 
  潘功勝:適度放寬QFII額度管理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目前中國外匯市場形勢總體穩定,秩序良好,接下來將穩步推動資本項目開放,促進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
 
  具體而言,一是支持科創板健康發展;二是推動QFII、RQFII改革,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QDLP試點在上海常態化;三是建設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擴大市場主體,豐富交易產品,優化外匯風險對沖方式;四是協同本外幣跨境資金管理政策,完善本外幣一體化的宏觀審慎管理,試點建立本外幣一體化的賬戶體系,統一本外幣跨境資金池管理政策。
 
  郭樹清: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致開幕辭時表示,目前中國應當?力發展更多專業化個性化金融機構。「在此過程中,我們熱烈歡迎境外金融機構參與進來,我們將進一步擴大銀行、保險、證券、信託的開放,尤其歡迎有經驗的資產管理機構與中國同行一道,募集人民幣資金投入到人民幣證券市場。」
 
  更多專業化個性化金融機構的發展並不意味?金融監管的放鬆,郭樹清表示,監管者必須敢於鬥爭、嚴格執法,讓違法違規者及時受到足夠嚴厲的懲處。
 
  對於目前房地產過度金融化,郭樹清指,歷史證明,凡是過度依賴房地產實現和維持經濟繁榮的國家,最終都要付出沉重代價,凡是靠盲目投資投機房地產來理財的居民和企業,最終都會發現其實很不划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