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劉鶴: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態勢不變
2019-06-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出席第11屆陸家嘴論壇,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並出席上交所科創板開板儀式。
 
  外部壓力可推動改革開放
 
  劉鶴指出,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供給體系不斷優化,需求體系持續升級,金融體系更加適配,形成相互作用的三角框架,支撐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期良好態勢。要通過金融資源的高效合理配置,加大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持。
 
  劉鶴直言,中國正面臨一些外部壓力,是經濟轉型的必要考驗,外部壓力可以加快推動改革開放。他強調,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宏觀槓桿率得到控制,槓桿融資明顯下降,價值投資正在發揮作用。中國經濟增速、就業、國際收支都在合理區間,正從依賴出口轉向內需。他認為,中國減稅降費正在發揮作用,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成長性市場,正形成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有約4億中等收入人口,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履行對G20的承諾,加快改革開放步伐。
 
  加快推進市場准入
 
  劉鶴強調,目前中國金融形勢總體穩定,實現了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階段性目標。會加大金融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持,堅定服務實體經濟,提高金融供給的適應性。精準拆彈時要防止跨市場、跨區域市場的風險傳染,實施好金融調控,加強貨幣政策、宏觀審慎政策、微觀審慎監管的協調配合。另外,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使之真正成為經濟運行的「晴雨表」和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進一步加快改革開放,加快推進市場准入、平等競爭、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等。
 
  劉鶴還表示,資本市場牽一髮而動全身,需堅定不移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加快股票上市退市的基礎性制度改革,拓展保險資金、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在資本市場中發揮作用。
 
  另外,劉鶴表示,科創板發展意義重大,要以科創板帶動整個資本市場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創新企業,助力經濟轉型升級。要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改革。要完善法治,提高違法成本,加大執法力度。科創板發展是一個自然漸進的過程,要理性客觀看待,穩中求進,不斷探索,勇於創新。要大力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處理好政府與市場、國際和國內兩個關係,服務於國家戰略和國民經濟發展大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