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油輪阿曼海遇襲 哈梅內伊晤安倍後發推:拒與美談判
2019-06-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外媒報道,兩艘油輪當地時間13日在阿曼海遭遇襲擊並嚴重受損,不過未造成人員傷亡。目前尚無人員或組織宣布對此次襲擊負責。此前一天,到訪伊朗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了會談。安倍強調對話緩和美伊緊張局勢,魯哈尼則呼籲停止對伊施加經濟壓力。
 
  或遭魚雷襲擊 船員無傷亡
 
  綜合外媒報道,兩艘油輪13日清晨在阿曼灣靠近伊朗一側海域遭遇魚雷或磁性水雷襲擊。兩艘油輪都發生了爆炸,失去動力無法繼續航行,其中一艘油輪還燃起大火。
 
  美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弗雷當天表示,部署在事發海域的美軍當天清晨6時12分首次接到求救信號,7時再次接到求救信號。
 
  據伊通社報道,事件發生後,伊朗派出救援力量將兩艘船上的全部44名船員安全轉移至伊朗境內的賈斯克港。報道稱,兩艘油輪分屬兩家公司,其中一艘油輪的航線是從卡塔爾至中國台灣,另一艘是從沙特至新加坡。
 
  據最新消息,其中一艘油輪已被確認為「前牽牛星號」 (Front Altair),是挪威前線公司(Frontline)擁有的一艘原油油輪,懸掛馬紹爾群島國旗。路透社援引中國台灣一家石油公司表示,「前牽牛星號」從阿聯酋裝載了7.5萬噸石腦油運往中國台灣,該油輪可能被魚雷擊中。
 
  有媒體將這起襲擊稱為「有預謀的行動」。據悉,兩艘油輪的遇襲位置距離伊朗約16海里,距阿聯酋約80海里。多家媒體將這起事件與上月發生在同一海域的船隻遇襲事件相聯繫。
 
  魯哈尼稱日願續購伊原油
 
  另一方面,到訪伊朗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了會談。共同社報道,安倍表示,日本願為緩解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發揮作用。他強調,中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對世界至關重要,無論如何都有必要避免武力衝突。為緩和緊張局勢,日本將盡可能發揮作用。
 
  安倍還稱,伊朗是地區重要國家,對於中東和平與安全,伊朗應扮演「建設性角色」,希望伊朗能繼續執行伊核協議。安倍同時表示,為對今年3月至4月伊朗遭遇的洪水災害進行援助,日本將提供250萬美元(約1957萬港元)的緊急無償資金援助。
 
  法爾斯通訊社報道稱,魯哈尼對安倍受邀訪伊表示歡迎。他並稱,安倍在會談中表示日本願繼續從伊朗購買原油,這確保了兩國關係的穩定。魯哈尼強調,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的根源是「美國對伊朗發動經濟戰爭」。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顯然是「經濟恐怖主義」,如果能停止,將出現許多積極變化。
 
  哈梅內伊指對美無信心
 
  根據行程安排,安倍13日與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舉行了會談。哈梅內伊在會中表示:「伊朗對美國沒有任何信心,以前在伊核協議框架下與美國談判的痛苦經歷絕不能重演,因為沒有一個明智的國家會在壓力下進行談判。」哈梅內伊還說:「我們反對核武器。但要知道,如果我們的目的是要製造核武器,美國對此根本就無能為力。」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3日報道,哈梅內伊結束會談後接連發布了11條推特,稱不懷疑安倍的善意努力,但由於美國並未表明真正的談判意願,伊朗拒絕接受與美會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