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教聯抨教協煽學生罷課
2019-06-14    香港商报
 
  教聯抨教協煽學生罷課
 
  將政治凌駕教育 嚴重違專業精神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教協日前在暴動時呼籲發動全港罷課罷教,引來教育界強烈譴責。教聯會昨早指責教協在如此緊張動蕩的氣氛中,公開呼籲罷課,無疑是「火上加油」,嚴重撕裂教育界,對此予以譴責。教聯認為,教協是將政治凌駕於教育,嚴重違反為人師表應有的專業精神,公開呼籲相關團體收回決定。被問及目前有多少師生參與罷課,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稱,初步了解參與罷課的師生只是極少數。新界校長會亦發表聲明,對教協煽動學校及教師罷課,鼓吹學生於上課時間上街遊行表示極度遺憾,呼籲所有教育工作者以大局為重,堅守教學崗位。
 
  推學生走上街頭陷於險境
 
  教聯會昨早舉行「反暴力、反極端、反罷課、守護孩子!」記者會。會長黃均瑜表示,近日收到不少學校、教師及家長反映,不滿教協鼓吹罷課,重申強烈反對罷課,此舉不僅嚴重干擾校園正常教學秩序,而且影響學生學習及升學進度。更甚的是,該會憂慮更多未成年學生走上街頭,陷於險境之中,危及人身安全;甚至被人利用作出違法行為,前途盡毀。學生亦會變得愈來愈激進,絕非社會之福。
 
  對於教協提出「罷課不罷教」,主席黃錦良認為自相矛盾,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他指出,目前教師已有足夠的平台與學生分享政治議題,根本不需要暫停正常的上課時間進行討論,甚至到現場參加示威。這種將政治帶入學校,從而達到政治目的做法,必須加以譴責。同時,該會得悉有個別學校發動學生參與示威,並鼓勵學生在試卷寫上參與暴動的感受,做法絕不可取。
 
  新界校長會嚴斥發動罷課
 
  教聯會呼籲教協懸崖勒馬,收回發動全港罷課的決定,還校園一片淨土。該會懇請全港教師發揮專業精神,謹守崗位,冷靜應對政治衝擊,理性表達政治訴求。同時,以學生的安全和前途為首要考慮,切勿動員學生參與遊行;並從旁引導學生理性持平分析修例的理據和利弊,讓其有足夠的資訊判斷。該會又呼籲學生保持冷靜,不要受朋輩的壓力而走上街頭。家長亦要留意子女的情況,與學校緊密溝通。
 
  另外,新界校長會也發表聲明,除了極度遺憾教協煽動學校及教師罷課及鼓吹學生於上課時間上街遊行外,也強烈譴責日前金鐘一帶發生的破壞社會秩序的暴力行為。
 
  聲明說:「昨日(12日)在金鐘一帶發生的暴亂,有暴徒手持武器,並備有頭盔、口罩等裝備,明顯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行動,事件造成多名警員及記者受傷,行為令人髮指。本會強烈譴責此等破壞社會秩序的暴力行為!」
 
  中大校長段崇智擔憂學生
 
  聲明又說:「日前各界人士大力呼籲切勿參與昨日(12日)的暴亂,尤其是學生及年輕人,但仍有個別政界人士及教育團體鼓吹罷課和參與示威,直至昨日出現流血事件才慌忙出言制止,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中學校長會義務總幹事黃謂儒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教師較傾向謹守崗位繼續教學或監考,認為近日學生考試告假情況不普遍,相信學校能以容忍態度處理。他對日前事件演變成暴力,及對警民關係造成傷害感到痛心。他希望示威者能夠克制,並希望警方能檢討使用武力時的情況。
 
  此外,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向全體學生發信,對於近日發生的事件,尤其知道有中大同學在事件中受傷及被捕表示十分關注及擔憂。他呼籲同學確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遠離危險地方,校方會繼續與同學保持聯絡及溝通。他又說,同學的平安從來都是作為師長至為關心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