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FDI連降三年
2019-06-14    香港商报
 
  受累美稅改及部分經濟體嚴審外資
 
  全球FDI連降三年
 
  【香港商報訊】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12日發布的《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受美國稅改政策以及部分經濟體加強外資項目審查的影響,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同比下降13%,降至1.3萬億美元,係連續第三年下降。
 
  歐洲FDI流入量降幅最大
 
  報告顯示,2018年歐洲的FDI流入量降幅最大,為27%,而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國2017年實施的稅改政策,導致美國跨國企業在2018年前兩個季度將大量海外收益匯回。受脫歐影響,英國外資流入大幅減少36%。
 
  報告顯示,美國是2018年最大的外資流入國,流入量達2520億美元;其次是中國,流入量為1390億美元;中國香港及新加坡分別排名第三和第四。
 
  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前20大外資流入目的地中,半數為發展中及轉型經濟體,發展中經濟體吸收全球FDI的比重升至54%,創歷史新高。其中亞洲2018年吸收了全球39%的FDI;2018年流入非洲的FDI增長了11%。
 
  2018年對外投資方面,日本對外投資額全球居首,為1430億美元;第二位是中國,1300億美元;法國1020億美元,位居第三;中國香港以850億美元列第四。美國跨國公司的大規模資金回流導致美國未能進入全球20大對外投資經濟體名單。發達經濟體對外投資大幅下降40%,發展中經濟體對外投資下降了10%。
 
  FDI續困在危機後低點
 
  報告認為,2019年美國稅改對美國跨國企業匯回收益的影響將逐漸減弱,跨國公司對外投資也有明顯增長,預計今年全球FDI下降的趨勢將得到逆轉。但受保護主義以及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全球FDI不會大幅反彈,預計增幅約10%,總額1.5萬億美元左右,仍低於過去10年的平均水平。
 
  UNCTAD秘書長基圖伊表示:「FDI繼續困在危機後的低點。這對國際社會應對貧困和氣候危機等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戰來說,不是個好兆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