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敘議會允向俄企出租塔爾圖斯港
2019-06-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敘利亞議會當地時間12日通過一項法案,批准向一家俄羅斯企業出租境內最大港口塔爾圖斯港,租期49年。
 
  轉讓管理權非所有權
 
  據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報道,這項法案有待敘總統阿薩德批准,將設立由6名成員組成的董事會,監督塔爾圖斯港的管理和運營事務。董事會席位敘利亞和俄方企業各佔3席,但領導權歸後者。
 
  敘利亞政府今年4月底和俄天然氣工程建設與運輸公司簽署協議,由後者管理、擴建並運營塔爾圖斯港。敘交通部長哈穆德說,協議向這家俄企轉讓的是港口管理權,不是所有權。
 
  哈穆德認為,協議「理想」,將產生「利潤回報」並把塔爾圖斯港打造成連接敘利亞與地中海其他地區的「經濟門戶」。按照協議條款,敘利亞政府將最多獲得利潤的35%。哈穆德說,塔爾圖斯港現有員工大多數將留用,外籍員工比例佔15%。
 
  冀為國家建設注入動力
 
  敘議員認為,擴建塔爾圖斯港有利於重振處於萎靡狀態的敘經濟,為國家重建注入動力。依照協議,塔爾圖斯港擴建項目耗時不超過6年,由俄方引進的項目所需設備、材料和技術在這期間免繳所有關稅等費用。
 
  哈穆德4月說,俄天然氣工程建設與運輸公司最多投資5億美元,用於擴建塔爾圖斯港。他12日說,俄企將現金注資大約5000萬美元。
 
  法新社報道,天然氣工程建設與運輸公司1991年創建,是俄最大建築企業之一,80%的股份由俄寡頭特姆琴科持有。俄在塔爾圖斯港設有一處海軍基地。
 
  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作為阿薩德政府的關鍵盟友,俄2015年9月起出兵敘利亞,打擊IS等極端和恐怖組織,迄今協助政府軍收復超過60%的國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