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守護法治安寧 警隊專業敬業
2019-06-14    香港商报
 
  近幾日反《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遊行,已然變質為暴動衝突,香港社會各界一致呼籲市民要合法理性表達訴求,但某些激進人士依然採取極端暴力方式,衝擊立會,破壞社會秩序,甚至不斷挑釁、襲擊守護香港和市民安全的警察,在如此巨大壓力面前,香港警察們一直堅守在前線,展現出高度的專業和敬業精神,守護香港的法治秩序、穩定安寧。
 
  連續幾日的暴力衝擊,已令金鐘至中環一帶幾近癱瘓,主要交通幹道被佔領,巴士停運或改道,附近公物設施亦被破壞,給周圍商廈營業和市民正常上下班都造成很大阻礙,試問如此還是和平示威,還是為香港好嗎?不僅如此,昨日更有人聚集在多個港鐵站製造事端,故意拖延港鐵正常運行,給城市公共交通造成很大阻礙,影響普羅大眾的生活出行。如此暴力野蠻,不僅令香港公共秩序與和平安全受到嚴重損害,更令前線執法警員承受巨大壓力和人身安全威脅,豈能容忍?
 
  自上周日遊行以來,香港警察們連續多日,夜以繼日守衛在暴力衝擊現場以及香港各區,以維護正常社會秩序和普羅市民安全,得益於港警們盡職盡責、堅守崗位,目前香港整體秩序可控。但不少暴力示威者卻煽動輿論污衊警方濫用武力,顯然是罔顧事實、抹黑警察。大家看看現場畫面,就不難清晰分辨出這些激進人士不斷挑釁、衝擊警察防線,他們也並非所謂「手無寸鐵」,行人路上的許多地磚被挖起用來砸向警員,運送削尖鐵枝當作武器,甚至拋擲雜物,燃燒垃圾桶等等,而前線警方一直克制忍讓,用盾牌防守,直至暴力不斷升級,警方防線不斷被衝破,警員乃至周圍行人生命恐受威脅,公共財物恐受嚴重破壞,警方才依法採取相應措施驅散示威者,制止暴力失控。而且警員所採取的這些驅散制止措施,亦是嚴格按照專業指引和現場情況所判斷,怎會是濫用武力?昨日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特別會見傳媒交代警察在金鐘一帶行動,根據統計,整個行動中使用了警棍、胡椒噴霧、催淚彈、橡膠子彈、布袋彈等裝備,這些均屬於低殺傷力武器,武力亦與其他地方處理相似示威事件規模相似,絕無濫用。
 
  其實換位思考,警員亦是香港的市民,他們堅守前線是履行自身工作職責,縱然示威者有怨言、有怨氣抑或不滿情緒,亦不應該向盡職履責的警員們宣洩或者故意侮辱、激怒、挑釁,香港是一個文明法治社會,遵守法律、尊重他人是基本準則。再者,挑撥煽動民眾與警察對立,對香港又有何好處呢?香港一直是全球犯罪率最低的城市之一,秩序治安穩居世界前列,這是香港經濟商業發展、市民安居樂業的前提與保障,而這一切都依賴於香港警察的高度敬業與專業,近年本港屢屢發生衝擊警員、辱罵警員的暴力示威遊行,警員們執法工作承受巨大壓力,士氣受考驗,如果警員們不再守護香港,香港的穩定和平又由誰來保障?暴力示威無助解決問題,只會更撕裂、對立香港社會,希望快快回歸和平與理性,市民亦應給一線警察們更多支持、包容與理解!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