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滬倫通倒計時?
2019-06-14    香港商报
 
  在「2019陸家嘴論壇」上,倫交所首席執行官史威默表示,滬倫通相關監管框架已建好,跨境交易規則已確認,即將啟動。而在中證監剛剛宣布對外開放「九條」之時,業內預計滬倫通很有可能借勢儘快開啟。
 
  仍待最後雙方敲定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以來,中國金融對外開放明顯提速。在這樣氛圍中,自2015年啟動可行性研究以來,已比外界預期時間再三推遲的滬倫通又浮出水面。當地時間6月12日晚間,倫敦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稱,滬倫通的所有要求現已到位,已準備好啟動,開始接受企業申請。史威默13日稱,「目前已有一位發行商做好準備開始行動,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激動。」史威默指的應是華泰證券。這家上海、香港兩地上市的公司此前已確認6月11日至14日在倫敦市場發行最多8250萬份全球存托憑證,如果順利20日其GDR將在倫交所主板交易。
 
  但投資者目前更關注中證監方面的消息。去年,關於滬倫通即將正式開啟的消息傳出幾次,有的時候甚至說得非常具體了,最終還是不了了之。現在又說6月17日中英將在倫敦開啟第十次經濟財金對話,預計滬倫通將在這次對話期間宣布正式啟動。但是,滬倫通的事情,還是要等中國方面表態了才算數。
 
  金融開放勢必加碼
 
  滬倫通,即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滿足條件的上海和倫敦上市公司可在對方市場發行存托憑證(DR),通過滬倫通機制連接兩個市場交易。總部位於南京的華泰證券有望成為第一家通過滬倫通登陸倫交所的A股公司。該公司11日發布公告稱,其發行GDR的計劃已獲英國金融監管局(FCA)批准。
 
  滬倫通去年一直被熱炒,卻一直未落地,業內推測是受到英國脫歐進程久拖不決的影響。但據說華泰證券原計劃於去年12月中在倫敦發行GDR上市,後因技術問題延遲。5月底人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存托憑證跨境資金管理辦法(試行)》,明確存托憑證跨境轉換資金管理規則,為華泰在倫敦發行GDR掃除最後障礙。
 
  而今中國金融開放明顯加碼,滬倫通推出的條件更充分了。除滬倫通外,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新「九條」更值得期待。隨?措施逐條落地,內地金融開放勢必將再上新台階。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