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前5月新增就業597萬人 全年目標完成過半
2019-06-14    香港商报
 
  前5月新增就業597萬人 全年目標完成過半
 
  【香港商報訊】在14日國新辦舉行的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總的來看,5月份的經濟運行仍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1-5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9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54%,5月份調查失業率與上月持平。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調查失業率與上月持平
 
  數據顯示,1-5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9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54%,就業形勢總體穩定。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與上月持平。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5%,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下降;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3小時,同比增加0.5個小時。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全國的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無論是從城鎮新增就業還是調查失業率的情況來看,都保持了較好的水平。
 
  取得這些成績,付凌暉認為主要是由於經濟總量在增長,中國經濟保持在中高速增長的水平,平均增長6%-7%。相應的,經濟總量的增長對就業帶動是增加的。其次是伴隨經濟結構調整,這兩年,服務業發展一直快於工業,服務對就業的拉動容量要比工業大。2018年,服務業就業人數接近3.6億人,規模比上年擴大超過1千萬。服務業的快速發展對經濟的支撐作用也在逐步顯現。
 
  優先政策促就業持續穩定
 
  付凌暉指出,這兩年,中國加大「放管服」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動「雙創」發展。像新型就業、靈活就業的人數也在大量增加。從前5個月的情況看,新登記企業達到了286萬戶,日均達到了1.89萬戶,新登記個體工商戶戶數同比增長20%以上,這樣一些新動能的發展對就業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撐。
 
  今年就業形勢穩定也與就業優先政策有緊密關係。今年,國務院把穩就業的政策第一次置於宏觀政策的層面,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就業的重視。今年以來持續加大對大學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的幫扶,今年從失業保險基金結餘當中拿出1000億元來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對生產經營當中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給予幫扶。付凌暉認為,這些因素共同促進了就業的穩定。「從未來發展看,中國的就業形勢仍然會保持總體平穩的發展態勢」。
 
  6月、7月份正值大學畢業生就業季,內地報告顯示,83.7%的畢業生選擇了開始職場生活,其中44.6%已經找到心儀工作。另有4.2%的大學畢業生準備創業。報告還顯示,今年畢業生實際月薪為6423元。2018屆本科畢業生月收入較上屆增長7.6%,低於前兩屆月收入增幅。由於IT行業近年來發展迅速,行業整體收入較高,吸納就業能力較強,因而受到高校畢業生歡迎。報告顯示,計算機、互聯網、通信職業最受畢業生歡迎。從最受關注的前十職業來看,金融業薪資最高,達9257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