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籲上合組織發揮更積極作用
2019-06-14    香港商报
 
  習近平籲上合組織發揮更積極作用
 
  【香港商報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昨天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範,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秉多變精神 拓多領域合作
 
  當天,成員國元首先舉行小範圍會談,隨後邀請觀察員國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大範圍會談。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指出,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的典範。要堅持將「上海精神」作為本組織核心價值和共同理念,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宗旨和原則,增進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擴大利益匯合點。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安危共擔的典範。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多措並舉打擊「三股勢力」,加強去極端化合作。
 
  同時,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互利共贏的典範。倡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合作共享平台,促進區域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要認真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力構建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培育合作增長點。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包容互鑒的典範。摒棄文明衝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要不斷深化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媒體、地方等領域合作,不斷提升民眾參與度和獲得感。
 
  習近平強調,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各國要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上海合作組織要完善夥伴關係布局,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讓我們秉持「上海精神」,凝心聚力,務實篤行,共同創造上海合作組織更加美好的明天。
 
  與會領導人重申堅持多邊主義,致力於在國際法基礎上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並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同意努力提升上海合作組織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作用。會議決定,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下次會議在俄羅斯舉行。下任主席國由俄羅斯擔任。
 
  習近平分別會見兩國元首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比什凱克分別會見了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和伊朗總統魯哈尼。
 
  在會見伊姆蘭?汗時,習近平指出,在複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下,中國和巴基斯坦要開展更加緊密的協調合作,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要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巴全天候關係和全方位合作。要以產業園區、農業和社會民生等為新重點,拓展、充實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要抓住中巴自由貿易協定升級契機,大力拓展雙邊貿易。
 
  在魯哈尼時,習近平表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伊關係。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願同伊方一道努力,推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步發展。並強調中伊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