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前總理籲勿引渡孟晚舟 加當局未採建議
2019-06-15    香港商报
 
  前總理籲勿引渡孟晚舟 加當局未採建議
 
  【香港商報訊】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日前建議,政府應放棄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到美國,以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不過,有關建議被加拿大當局反對。
 
  消息人士說,這一提議最早是由卑詩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姜聞然提出。渥太華律師、克雷蒂安前高級顧問戈爾登貝格已經就此尋求其他中國問題專家的意見。克雷蒂安提出,法律規定司法部長可以中止引渡程序。「如果部長這麼做,法庭應該解散,撤銷所有的臨時釋放或拘捕令」。不過,這一建議還沒有正式提交給加拿大政府。特魯多此前被問及是否選派克雷蒂安前往中國時稱,「會考慮各種不同的方案,幾周前,我還與克雷蒂安討論了與中國的問題,並聽取了他的建議」。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回應克雷蒂安的建議時說,停止處理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的做法並不可行,她說,「會開非常危險的先例」,方慧蘭也表示,處理引渡請求時不應受到政治因素影響。
 
  據悉,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本月20日將赴美國,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外界預料特魯多將向美國重提對中國施壓以及有關孟晚舟引渡等話題。特魯多早前亦表示,會考慮月底在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京重申嚴正關切
 
  值得注意的是,有傳聞稱,加外長曾請求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但未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未聽說相關情況。
 
  耿爽重申,目前中加關係面臨的困難局面完全是由加方自己造成的,責任完全在加方。希望加方能夠認真對待中方嚴正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平安回國,切實採取舉措推動中加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