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破獲最大地下錢莊案逮117人
2019-06-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每日電訊昨天消息,備受關注的「9.8」特大系列地下錢莊專案有新進展。七台河市公安局辦案人員透露,目前已打掉13個地下錢莊,抓獲犯罪嫌疑人117人,涉案交易流水上萬億元。從涉案規模上看,「9.8」系列地下錢莊案已成迄今為止內地最大的地下錢莊案件。
 
  據了解,幾年前,黑龍江省七台河市警方在偵辦一家皮革銷售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票案中發現,這家公司的資金流動量和實際生產能力嚴重不符,數千萬來歷不明的外匯匯入這家公司。繼續調查發現,這些來自韓國、意大利等國家的皮毛貨款,都由山東一個地下錢莊跨境匯入,涉嫌非法購買外匯。警方立案偵查發現,有關錢莊涉案流轉資金達1000多億元。
 
  成詐騙洗黑錢等犯罪幫兇
 
  在「9.8」特大系列地下錢莊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境內外的賬戶,按照客戶需求將境內人民幣轉移到境外,兌換成美元。或者將境外美元轉移到境內,兌換成人民幣。在這兩個過程中間分別賺取匯率差價和手續費。除了非法買賣外匯外,地下錢莊還為其他犯罪行為提供資金流轉渠道,成為「幫兇」。
 
  此外,詐騙出口退稅和政府獎勵、向境外轉移不法資金、為網絡賭博、電信詐騙等犯罪提供資金周轉渠道等不法行為,都有地下錢莊的參與,地下錢莊還成為貪腐資金的「洗白工具」,社會危害性極大。
 
  從公安機關偵辦的系列案件中可以看出,地下錢莊犯罪手段上專業化、智能化、隱蔽化,犯罪主體家族化、圈子化、信用化,這些趨勢均值得警惕,需加大懲治力度斬斷地下「黑金」暗流。
 
  有關專家建議,進一步提高地下錢莊打擊合力,提高地下錢莊風險防控和打擊能力。另一方面繼續完善有關地下錢莊的法律法規建設,為量刑定罪提供保證;一方面加強金融機構內控制度的完善和落實,強化對非傳統銀行業務領域洗錢的監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