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藍色幽默」
2019-06-15    香港商报
 
  「藍色幽默」
 
  「辣台妹」蔡英文以明顯優勢擊敗「台獨金孫」賴清德,不知驚掉多少人下巴,島內外甚至掀起民調作假、小英出陰招等質疑。國民黨也跟?起鬨,還不忘暗喜,認為背負執政慘淡包袱的小英是更容易對付的對手,真佩服國民黨人的樂觀。
 
  誠然,蔡英文利用執政資源,設計了有利自己的遊戲規則,稍顯勝之不武。只是,國民黨與其去糾結別人的家事--民調真假,不如深思結果背後所反應的危機。事實上,蔡英文在「蔡賴之爭」中開低高收,恰恰凸顯出她擅長選舉的優勢。正如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所警示的那樣,擁有行政資源的蔡英文,絕對是國民黨最難打的對手。
 
  蔡氣勢回升 綠整合可期
 
  更重要的是,國民黨一直以為靠?反民進黨民意與蔡英文3年糟糕政績就能躺贏,但此次民調顯示,蔡英文催票成功,綠營基本盤穩定鞏固在三成左右,她仍是泛綠最支持的那個人,並非手到擒來的墊腳石。另外,民調結果也說明,蔡英文近期高調親美抗陸的策略是有效果的,她操弄「統獨」議題仍在影響民意的走向。試問,國民黨除了針對黨魁吳敦義遭禁足埋怨幾句,還做了什麼?尤其是在兩岸關係論述,恐怕都被一些出頭鳥詆毀「一國兩制」,胡亂點評香港修例所帶偏,被民進黨輿論操縱下牽?鼻子走。
 
  退一步講,「蔡賴之爭」其實是讓小英提早整合2020,而贏下初選,不僅代表黨內廝殺告一段落,更代表整合成功,接下來就是凝聚全黨共識、一直對外,包括重提「蔡賴配」,綠營已集結成功靜待國民黨候選人。正如韓國瑜此前所言,「民進黨的癒合力就像妖怪」--靠選舉起家的民進黨,靠蔡賴初選相爭激發出綠營基本盤,之後賴清德以團結之名重新回頭協助蔡英文,恐怕也在劇本之中。
 
  反觀藍營,圍繞郭韓的雙雄相爭已白熱化,內鬥絕不亞於「蔡賴之爭」。而距離7月16日民調出爐還有一個月,國民黨內鬥恐不斷加劇,會繼續消耗「九合一」所建立的優勢。正如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所警示的,民進黨已經完成初選,國民黨卻連正確的規則都還沒出來,到現在還在「比武招親」,到時候可能比武比完了,「沒死也半條命」。這廂蔡英文支持率回暖,郭韓則不斷走下坡,國民黨能否挺到投票日?
 
  都說「成王敗寇」,賴清德高估了台灣的「民主精神與價值」,卻低估了蔡英文的權力與黨內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結盟。信仰民主精神的他卻成了黨內民主的犧牲者,這個民進黨內最耀眼的政治明星可能從此隕落,至多委曲求全成為蔡的副手,成為配角。但對於國民黨來說,再次成為大選配角必是不能承受之重。面對蔡英文兵不厭詐、激進言行策略,藍營真該好好思考如何應對?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