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深港磁浮鐵路四方案首秀
2019-06-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2019世界交通運輸大會開幕式14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何華武在大會上展示4套大灣區廣深港高速磁懸浮鐵路方案示意圖,這是大灣區磁懸浮鐵路首次在具體規劃中亮相。何華武表示,廣深港通道高速磁浮鐵路4條備選方案包括西線經廣州站、西線經珠江新城、東線經前海、東線經福田。
 
  何華武透露,中國工程院作為牽頭組織相關方,正在開展《管(隧)道磁懸浮交通發展戰略研究》、《大灣區高速磁懸浮鐵路預可研》等重大課題研究,並對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通道建設高速磁浮鐵路先行路段,開展工程預可行性研究。
 
  後續,中國工程院課題組還會圍繞速度目標值、合理運距以及常導磁浮、低溫超導磁浮等關鍵技術開展研究,針對目標值、真空度、合理阻塞比等關鍵參數開展一系列專題研究。
 
  深圳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曾於今年3月表示,正研究在香港、深圳、廣州等地建造磁浮列車試驗線,將貫通深圳機場、前海自貿區、香港赤?角機場等,半小時直達各城市,促進大灣區交流。
 
  據介紹,目前國內的磁懸浮鐵路研發主要分為高溫超導磁懸浮和常導磁懸浮兩個方向。在高溫超導磁懸浮技術方向上,西南交通大學已在低真空管(隧)道高溫超導磁懸浮技術做了開創性研究工作,2000年成功研製世界首輛高溫超導磁懸浮車(世紀號),現已完成真空管道高溫超導磁浮交通原型系統的開發與測試,目前正積極建設低真空管(隧)道高溫超導磁懸浮高速試驗平台。
 
  車路協同助力自動駕駛提速
 
  開幕式主旨報告環節,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澳大利亞珀斯科廷大學教授彼得?紐曼、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東南大學特聘教授、中國公路學會自動駕駛委員會主任冉斌4位世界交通運輸領域知名專家,圍繞中國高鐵發展與技術前沿、實現1.5℃轉型議程的交通創新、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發展展望及實施路徑等主題,為行業和產業界分享交通科技創新前沿觀點和發展戰略趨勢。
 
  “車路協同技術有望讓大規模自動駕駛提前10至15年到來。”冉斌表示,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系統優勢明顯,可以通過建設具有感知、融合、路徑規劃、控制、通信的路側系統使車輛自動駕駛的門檻大大降低;只需布設成本較低的車載設備,便可使車輛具有「L2-L3+」級別的自動駕駛能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