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完成首例3D打印金屬椎體置換術
2019-06-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近日成功為一名頸椎骨巨細胞瘤患者植入3D打印金屬椎體。據悉,這種個性化定製的植入物,不僅能更好地恢復脊柱生理曲度,完美還原患者頸椎外觀形態,還能降低神經損傷的幾率和其他一些並發症。
 
  今年3月,23歲的滕小姐感覺頸部不適,在深圳龍華區人民醫院檢查後發現,其第7頸椎椎體幾乎已經完全被腫瘤「吃」掉了。穿刺活檢確診滕小姐患上了骨巨細胞瘤。骨巨細胞瘤具有較強的侵襲性,任其繼續生長,壓迫頸髓,極易導致癱瘓。
 
  龍華區人民醫院脊柱外科張昊教授團隊通過計算機輔助CT與MRI圖像融合技術,術前將頸椎腫瘤模型按照1:1比例3D打印出來。該模型不僅將腫瘤邊界清晰顯露出來,甚至腫瘤毗鄰的血管都被完全「克隆」出來,準確鎖定了手術切除的範圍和邊界。為解決切除椎體腫瘤後替代椎體的問題,張昊教授聯繫了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結合世界首例3D打印人工金屬椎體經驗,根據滕小姐腫瘤椎體形態,為其「私人定製」3D打印人工椎體假體,並將假體設計成海綿狀微孔結構,讓人的骨頭可以直接長到微孔裏面,實現和內植物的徹底融合。
 
  2019年5月26日,該院醫生團隊歷時6個小時,最終將腫瘤椎體完全切除,並將3D打印人工金屬椎體假體成功植入。患者甦醒後,運動功能完全正常,對治療效果非常滿意。
 
  據透露,目前該技術僅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與上海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兩家醫院開展,深圳尚屬首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