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暴力分子殘民以逞
2019-06-15    香港商报
 
  圍繞修訂《逃犯條例》爭議,香港發生嚴重暴力事件,激進示威者將和平行動演變為暴力衝突,包圍立法會、毀壞公物、霸佔道路、以攻擊性武器襲警等,造成嚴重混亂,導致多人受傷。
 
  一場為堵塞法律漏洞進行的修例,變質為政治事件,進而走向暴力,事態發展令人痛心。
 
  暴力對抗 代價巨大
 
  對於《逃犯條例》修訂,無論大眾持何種意見,都可以自由表達,惟須採取守法和克制的態度,若有人訴諸違法暴力行為,是絕不能接受和容忍的,必須受到譴責和制裁。大家應該想一想,以禍害香港的極端方式來解決爭議,用激進、暴力的手段達到目的,令更多無辜市民受害,讓社會陷入無日無之的撕裂和混亂當中,這是真心為香港好的人會做的事嗎?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通過平和、理性、守法的方式尋求解決問題之道,才是唯一正確的做法。
 
  不難看到,為阻撓修例,激進分子無視法治,鬥字上腦。從6月9日的遊行變質為街頭暴力後,情況不斷惡化,12日,一批激進示威者衝出街道,佔據和堵塞馬路,癱瘓交通,並撬開大量地磚和以建築地盤鐵通來做武器,多次衝擊警方防線,用削尖的鐵枝和磚頭襲擊警員,破壞附近的公共設施,街頭暴力導致多人受傷,警方須採取措施驅趕。與此同時,網上出現種種煽動抗爭的信息,鼓吹發起罷工、罷課、罷市,要「癱瘓香港」;有人慫恿市民去銀行擠提,以圖擾亂金融;有組織公布《抗爭手冊》,圖文並茂列舉抗爭裝備和策略,煽動暴力,把年輕人捲入鬥爭漩渦,唯恐天下不亂。毫無疑問,這是對本港法治和管治的公然挑戰。
 
  激進分子的各種違法暴力行為,以及發起不合作運動,無視社會要付出的整體代價,真正傷害的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佔領道路,已令公共交通改道,大量要經過金鐘一帶上班上學的市民出行飽受困擾,一些正常活動和服務,以及旅遊盛事被迫取消,如果暴力衝突繼續蔓延升級,不止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影響社會正常運作,經濟民生也會受到沉重打擊,相信這是市民不想看到的。絕大多數的市民,都傾向「和理非」手段來表達意見,而不是用磚頭和鐵枝抗爭。
 
  應回歸和平理性正軌
 
  激進分子不擇手段,殘民以逞,只會讓更多市民反感和唾棄。港鐵觀塘線13日有團體發起不合作行動,在港鐵個別車站阻礙列車車門關閉,以及有人故意按動車上緊急掣求助,導致20班列車受到阻延,延誤時間由最少2分鐘至20分鐘以上不等,列車服務一度延誤,趕上班的乘客對服務受阻大表不滿。這些人將個人及團體的要求凌駕在他人之上,沉醉於搗亂操作,肆意妄為,棄道德於不顧,行為與流氓無異,造成的擾民負面影響不斷顯現,怎不令市民搖首不已,人心向背可想而知。
 
  修訂《逃犯條例》,本是單純移交逃犯,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之舉,可惜被人政治化與妖魔化。反對派將修例演變成政治鬥爭,不惜破壞香港法治安定,讓普羅大眾淪為「政治人質」,成為激進暴力、不合作運動下的犧牲品,其行可鄙、其心可誅,社會各界絕不能讓這樣的事情發生,真為香港好,還是盡快回到和平理性的正軌上來吧。
 
       方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